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

2018-11-14 09:29:15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的、精神的东西最好能附着于物质的形态”

  八大山人和南昌青云谱有什么渊源?南昌南郊的梅湖畔,青瓦白垣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缓缓讲述着这段往事。

  “个山遗墨斑斑在,凭仗香花护古灵。”进入这座古木参天的馆宅,楼台亭榭错落有致,曲径通幽鸟语花香。穿过几层院落,最深处便是真迹陈列馆,又名真赏楼,里面收藏有八大山人四十余幅真迹。不少游客特地来到这里一睹八大山人笔下超凡脱俗的山水花鸟和喷薄而出的生命意志。

  真赏楼里最醒目的位置,展有一幅《个山小像》。据馆内讲解员介绍,20世纪50年代,在江西奉新县奉先寺发现了这幅《个山小像》,引起广泛关注。这幅画之所以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是因为除了画本身之外,还有八大山人及诸位友人在画上的题跋,这些题跋是探索八大山人思想、师承、生平及经历的重要材料。

  “南昌青云谱是八大山人晚年的隐居地和重要的创作地。”青云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先国介绍,为了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住,1959年八大山人纪念馆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2009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又将八大山人纪念馆改扩建工程作为南昌市的一项民心工程,总投资达7700万元。改扩建后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占地面积由原来的20亩扩至40亩,四面环水,与西南面梅湖浑然一体。

  “文化的、精神的东西最好能附着于物质的形态。这些老房子、老园子里蕴含了历史故事、承载了乡愁记忆,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八大山人纪念馆在国内就是独一无二的,青云谱要做好这篇文章。”江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亚平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南昌独特的历史文化,他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座纪念馆,八大山人相关学术研讨会、纪念活动才有了一个好的平台得以展开,八大山人的作品才能得到较好地保存和收藏,江西南昌的独特地域文化才能得到空前的重视和传承。

  “画遇真赏如曲逢知音”,真赏楼因八大山人的一枚“真赏”印而得名,如今,楼内四十余幅真迹也在静静等待更多的知音。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