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

2018-11-14 09:29:15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最能让市民产生向心力和归属感”

  八大山人这张世界级名片给了南昌人太多遐想。如何更好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南昌一直在探索。

  2015年,南昌市文化部门曾开展过一次“寻找南昌文化符号”的活动,为这座有着2200余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征集文化符号。通知甫一发出,就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征集来的“南昌文化符号”达157个,八大山人、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万寿宫、绳金塔、新四军军部旧址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元素都在其中。

  如今,这些文化元素中有不少已经打造成了南昌市重要地标。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介绍,青云谱区梳理出了以陈云旧居和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象湖和梅湖为代表的“绿色”文化、以元代民间航海家汪大渊为代表的“蓝色”文化、以八大山人为代表的“墨色”文化、以徐孺子和梅福等历史名人为代表的“古色”文化,围绕这些别具地域特色的“五色”文化做好城市发展的文章。

  怎么样让这些文化元素更加鲜活?在日前举办的八大山人文化现象与南昌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与会专家为如何进一步讲好、讲活南昌故事贡献了智慧,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

  在龙和南看来,推动南昌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程中,有三个“融合共生”的理念非常重要。一是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理念,在新区建设和老城复兴中注重文化内涵的注入;二是文化与市民生活融合共生的理念,通过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文化与产业融合共生的理念,重点围绕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建设高质量文化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中科企业家学院副院长叶加申认为,要对八大山人、滕王阁等传统文化符号和资源进行现代化转换,必须在体制机制观念和产业发展模式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因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

  “一座城市的文化最能让市民产生向心力和归属感。”姚亚平说,下一步还要继续把历史遗存和名人故事研究好、讲述好、宣传好,让历史文化看得见,让历史故事可呈现。(方曲韵 胡晓军)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