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苏颂的发明今天仍璀璨夺目-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千年前苏颂的发明今天仍璀璨夺目

2018-12-11 08:45:51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千年前科学巨匠苏颂 他的发明今天仍璀璨夺目

2018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现场。(通讯员 陈嘉新 摄)

  同安是厦门市人文底蕴最为深厚的地区,置县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曾涌现出一大批文化名人。

  苏颂亦是同安历史长河中独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创制的“水运仪象台”号称“时钟之祖”,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称赞他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12月10日,2018福建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在苏颂故里同安举行。海内外苏氏宗亲代表、专家学者等齐聚同安,共同缅怀这名千年前的科学文化巨匠,进一步深度挖掘苏颂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2012年以来,厦门同安区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苏颂文化节,分别以科技创新、济世济人、清正廉明、遵法自守、工匠精神、诗礼传家为主题,本届文化节以“海丝先贤 泽被世界”为主题,旨在从源头上追溯、理清苏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在开幕式上表示,苏颂官至北宋宰相,一生为官50多年,为官耿介,政绩颇著。他在天文、机械、药物、外交、文学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是古同安、今厦门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后,同安区将立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涉台文物古迹苏颂故居芦山堂,继续挖掘传承苏颂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高该区文化软实力和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不断推动该区文化繁荣兴盛,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本次文化节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颂研究会指导,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同安芦山堂苏颂研究会承办,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

  本届文化节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厦门南洋学院等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厦门本地的文史专家。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