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第26届民间艺术节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井陉第26届民间艺术节举办

2019-02-21 09:09: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2月20日,河北省井陉县举办了第26届民间艺术节,图为民间艺术团表演独具地方特色的井陉拉花。

  锣鼓敲得震耳欲聋,拉花扭得热情似火,社火耍得热热闹闹……2月20日上午,山西省井陉第二十六届民间艺术节举办,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民俗表演齐聚一堂,把传统的“闹正月”推向了高潮。

  本届民间艺术节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来自全县的120余支表演队伍竞相亮相,据统计,2000余名演员和民间艺人共同展示了井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当天上午,表演还没开始,主会场井陉大剧院广场就挤满了前来“看会”的观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雄浑激昂的歌声中,百人舞蹈团率先登场,演员们手中的彩色道具把广场装点成五颜六色的海洋;百人拉花队则展示了刚柔并济、优美多姿的拉花艺术,象征风调雨顺的伞在表演者的手中上下翻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林坪花脸社火”表演艺人们画着各色脸谱,身披战袍,在锣鼓声和呐喊声中飞奔入场,瞬间点燃了现场群众的激情,“三英战吕布”“梁山众好汉”等打斗场面博得阵阵喝彩。虽然气温很低,但观众们的热情丝毫不减。“我们每年都来井陉看花会表演,这里的节日氛围特别浓!”石家庄市民梁斌对记者说,一大早,他们一家三口就开车从石家庄市区赶到这里。井陉县小作村的王琪琪和伙伴们一起来到了县城,她说:“咱们家乡的‘闹正月’最是热闹,每年我们都要来赶会。”

  “民间艺术节是咱们县最隆重的文化盛会,春节前,各村的民间艺人们就开始早早准备,为的就是正月十六‘过会’时在全县人民面前露上一手。”该县文化馆馆长王雪梅介绍。除了传统民俗表演,人们还欣赏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井陉大剧院北侧的非遗展演分会场,窦王醋、井陉煎饼、缸炉烧饼等展位前挤满了游客。“现在人们对传统技艺越来越感兴趣,我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窦王醋酿造技艺”传承人仇彦军表示。

  河北省井陉县是“千年古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每逢春节,富有特色、种类繁多的文化活动便进入高潮。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十五、闹十六”是该县的传统习俗,红红火火的民间艺术节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省内外的游客,近两年,每届艺术节的客流量可达数万人次,已经成为该县特色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刘迪 姚晓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