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到博物馆来一场文化之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5月,到博物馆来一场文化之旅

2019-05-09 10:32:17  来源:四川日报

  看交流:一次东西方文化的“对话”

  一边是古蜀国“长”着翅膀的青铜蛇,一边是2018年新近面世的时尚蛇形饰品;一边是东汉的伏羲女娲画像石,一边是西方现代艺术家炫酷的蛇形雕塑……这样的展览,会不会觉得很“穿越”?“五一”节前,在成都博物馆揭幕的《灵蛇传奇》艺术大展,主办方首次联合7个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基金会的古代文物和现当代艺术品,完美呈现东西方文化“对话”。展览中,可以看到湖北省博物馆的明代鎏金铜玄武,巨蛇鳞甲悚然,俯视于下,与昂首回顾的龟首相呼应,流畅的线条刻画出充满力量感的躯体;也可以看到来自20世纪最伟大的雕塑家之一的亚历山大·考尔德的《猫蛇》。既可以欣赏成都皮影《白蛇传》的经典表演,也能看到1926年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歌剧《图兰朵》时,公主图兰朵金碧辉煌的蛇形礼服……这些横跨3000余年历史的文物和艺术品精粹中,一场穿越时空的生动“对话”徐徐展开。

  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晚清风尚——东莞可园馆藏铜版画展”则以铜版画这一迥异于中国传统书画的艺术载体,展现了西方艺术家眼里属于中国的诗情画意、生活情趣,令观众目睹19世纪真实的中华世情,感受铜版画的细腻写实,领略艺术的经典玩味。据介绍,这批铜版画共50余幅,均来自东莞可园博物馆。其作者是英国画家托马斯·阿洛姆。尽管一生从未涉足中国,但托马斯·阿洛姆借用他人的素描稿件,重绘中国,因此画中的中国也带有不少西方特点。他的画中既有十九世纪中国商人别墅,也有重阳节在郊外放风筝的中国孩子,晚清中国的社会百态都在这些铜版画中焕发别样光彩。

  随着“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多家收费类博物馆将免费开放一天。届时,观众不仅可以免费前往武侯祠等博物馆怀古,还可以欣赏展览,享受到不同风味的文化盛宴。(吴晓铃)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