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这里体验舌尖上的宋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快来这里体验舌尖上的宋韵

2019-05-23 09:36:39  来源:钱江晚报

  公元1138年,南宋正式定行都临安(今杭州),杭州逐渐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南宋时有民谚“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许戾家”。宋人在生活中,很追求雅致,讲究品质。近期,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再现南宋风雅。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上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启幕,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美城”、“美院”、“美食”、“美学”开展交流。该活动是“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分四大部分,由“江南美学雅文化展”、“宋代文物精品展”、“味象文人茶雅集展”和“‘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论坛”组成,将雅集与展览相结合,呈现江南宋韵的风雅情致。

  径山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葛宪明、艺术鉴藏系研究生郑亦成在活动中,展示了在两宋时期最为流行的经典吃茶方式——宋式点茶,翁家山村村长孙斌沏泡了陆羽《茶经》中记载的天下知名的狮峰老丛龙井绿茶等等。

  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书画家曹工化作了《杭州文化与美食》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分享了不少南宋人爱美食的有趣细节。据《梦粱录》记载,当时临安城里,光咸鱼的专卖店就有200多家,名酒有54种,民间的盛大宴会上就有200多道菜。当时,临安城里最大的餐馆有两家,一家叫“丰乐楼”,一家叫“涌金楼”,规模相当大,每一家的包间就超过三百个,服务人员男女各上千位。(金丹丹 吕啸 林云龙)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