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走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人才交往,技艺交流,力量交汇,成果交融

“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走起

2019-07-18 10:53: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生漆、种植漆树和使用漆液的国家,同时也是漆树分布最广、产漆最多和生漆出口最多的国家。漆器髹饰技艺是我国传统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北京、福建、广东、四川、江苏、山西、安徽等地各自发展着独具地域特色的漆器髹饰技艺。长期以来,各地在保护传承漆器髹饰技艺方面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是,要推动我国大漆行业的发展振兴,势必需要举各漆艺产区和全行业之力,发挥联盟效应,群策群力。

  7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和漆艺传承发展联盟(筹)发起的“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行动在北京启动。这是一次漆艺发现探索之旅,也是漆艺创新发展之旅。此次的大篷车行动将途经全国主要漆艺产区,对全国40余位国家级、省级漆艺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探访,对于推动我国大漆行业协同振兴具有重要开创意义。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说:“按照漆艺传承发展联盟筹备会议拟定的计划,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荆州召开,其间将举办全国漆艺邀请展、全国漆艺技能大赛及漆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行动,是完成上述计划的重要筹备工作。希望这次活动不仅要讲好漆艺的传奇故事,让人们更好地认识漆树和大漆材料,同时也能让人们了解我国的漆文化,为我国大漆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为漆艺传承发展联盟(筹)的成员代表,雕漆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认为此次的大篷车行动是一项新颖、大胆和充满创意的工作。“漆艺大篷车是传播器,传播大漆灿烂文化,彰显大漆悠久历史,描绘大漆美好未来;漆艺大篷车是联合器,联合联盟成员,形成战略合作,形成‘1+1>2’的高效机制;漆艺大篷车是推进器,推进大漆产品走进现代生活,推进大漆产业发展、创新、升级;漆艺大篷车是发现器,推荐漆艺精品,是漆艺传承人和漆艺作品的伯乐;漆艺大篷车是收集器,收集珍贵的一手资料,增强大漆行业的文化自信。”他说。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