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现代创意为都市人留住乡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近日在穗开幕

传统工艺+现代创意为都市人留住乡愁

2019-10-17 13:49:28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6日,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一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百余种传统民间工艺同时亮相

  设计、描线、填色、封边、斗彩、炉房……完成一幅广州织金彩瓷(下称“广彩”)作品最少需要一星期的时间。在活动现场,青年广彩艺术家刘绮雯聚精会神地绘制一幅广彩作品。

  “参加这次民间工艺博览会,给大家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也是对像广彩一样的传统手工艺的推广。”刘绮雯此次带着名为《喜庆醒狮贺吉祥》的瓷板画来参展,她希望能借此次展会跟一些年轻人合作,碰撞出新的想法和作品。

  据介绍,本届民博会共设有138个展位,有来自广东、广西等21个省区市的民间艺术家参展。其中,广东省内的民间工艺家的参与热情很高,共有广州、深圳等19个地市的艺术家们参展,参展省市(地区)数量均超过往届。参加展示、展演、销售的民间工艺品种既有雕刻、陶瓷、刺绣、扎作,也有漆艺、灰塑、珐琅彩等,百余种传统民间工艺同时亮相。

  在参展的逾千件作品中,来自广州的作品表现亮眼。其中在山花奖参评的144件作品中,来自广州的有40件,占比27.8%;精品展参评作品384件,广州有141件,占比36.6%;岭南杯171件,广州70件,占比40.9%;文创作品60多件,广州34件,占比54.8%。

  在一颗长4.5厘米,高1.81厘米,宽1.75厘米的榄核上,苏东坡、黄庭坚、佛印和尚等32个人物,或饮酒或赋诗,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来自广州的“微雕大师”伍鸿章刻就这一作品《赤壁游舫》,篷面刻有四福鼠和寿字图案,代表福寿齐全。篷面前创刻有竹笪盖顶,人字纹图案,清晰利落,代表原生态船民,中舱前后有门,两侧有窗,开合自如,船底刻上前赤壁赋230个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项目传承人邵成村则带着《三多晋宅》来参展,亦是传统灰塑工艺和珐琅彩工艺跨界合作的工艺精品。作品中间的蝙蝠和铜钱是灰塑工艺,祥云则是珐琅工艺。主题“三多”意指福禄寿,也寓意福运连连。

  除了伍鸿章、邵成村之外,来自广州的张民辉、杨育林、唐菱、何世良等名匠大师均有新作展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