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城”里又来了首都艺术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日光城”里又来了首都艺术家

2019-11-11 09:0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月的拉萨,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秋风里吹来稻谷香。10月21日至28日,来自首都的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杂技等领域的17位艺术家与援藏干部、拉萨市的艺术家、学校师生及藏族同胞欢聚在雪域高原,唱响“藏汉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旋律。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笔会现场,书法家手把手教学生写毛笔字;音乐课上,学生随着旋律放声歌唱;摄影交流会上,援藏干部和当地摄影爱好者饶有兴致地提问、记笔记;慰问演出中,孩子们随着歌声起舞……这些美好的瞬间像珍珠一样串联起首都艺术家西藏之行的美好回忆。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西藏,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是当地群众都会哼唱的曲目。这次,中国音乐学院教师陈冠馥用藏汉双语将其演绎出来。听完她的演唱,有藏族朋友跑来告诉她,藏语的部分能听懂,让陈冠馥兴奋不已。殊不知,这是陈冠馥第一次来西藏,此前她对藏语一窍不通,临行前特地找到好友降央卓玛,一字一字地请教。“听到藏族同胞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我强烈地感觉到,那一刻,我们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陈冠馥说。

  高原地区空气含氧量低,首都艺术家克服了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等困难,共开展了3场慰问演出活动、5场文艺培训,同时还举办了笔会、座谈交流会,赠送书画作品200余件,为当地群众送去了文化盛宴。首都艺术家自身也汲取到了充足的艺术营养,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一手素材。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文艺慰问就是汇报演出,此次拉萨之行,北京市文联打破单一的慰问表演模式,尝试演、教、谈、创四位一体的交流形式,走出了一条文艺表演队向文艺服务队转型的路子。”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主任白洪远总结,此次进藏之路不仅是服务之路,更是学习之路。

  交流让彼此的心贴得更近

  从走进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民间艺术团,与团员们交流艺术创作,到走进村民家中聊家长里短、围着篝火与藏族同胞手牵手起舞……所到之处,首都艺术家抱着学习的心态,敞开怀抱接纳着这片土地带给他们的一切惊喜。

  “西藏到处洋溢着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气氛。我喜欢藏族的民俗民风,更喜欢藏族的本土音乐文化。”谈及在藏的感受,女高音歌唱家、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军旅歌唱家于丽娜满是收获。在娘热乡民间艺术团采风时,得知团长米玛一家三代人将传承藏戏作为家族使命,数十年不辞辛劳致力于藏族艺术的传播,她被震撼着,也被激励着。在海拔3700多米的高原上,于丽娜唱起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北昌黎民歌《捡棉花》。“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音乐传递出的情感是相通的。相信这次交流活动后,我再度演唱《又见拉萨》《拉萨河》等西藏风情的歌曲时,一定会更灵动,更具本土韵味。”于丽娜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兄弟手挽手 民族心连心”“京藏一家亲”……一幅幅两地书法家联袂创作的作品让书法家陈国华回忆起了往事。他曾先后6次赴西藏参与文化交流,每次的感受都不尽相同,这次又走进社区和学校,教藏族学生书法,让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青年舞蹈家饶子龙在今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中担任执行导演。此次进藏,正逢北京市委、市政府举办表彰大会,他被评为北京市先进个人,但由于需要进藏开展文化交流,他没能出现在表彰大会现场。“进藏开展舞蹈艺术普及工作非常荣幸。” 饶子龙说,此次进藏,他不仅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更体会到了原生舞蹈的艺术魅力。在高原上跳舞体力消耗非常大,对所有演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饶子龙一度缺氧、高反严重,演出结束后因为喘得厉害吸氧都困难,但只要一站上舞台和讲台,他便会快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演出中,将最美的舞姿奉献给观众。

  走下舞台、走上讲台

  “孩子们,咱们先学猫叫。”“接下来是老虎。”“熊的声音呢?”“好,大家分别学这些动物……对啦,这就是和声。”

  拉萨实验小学,一群四年级的孩子搬起墩子围坐在陈冠馥周围,听她讲解歌唱的奥秘。借用不同动物的发声,陈冠馥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音乐学习技巧。孩子们后面坐着来自拉萨市城关区的50多名中学教师,讲解中,陈冠馥会停下来和老师们交流,询问当地的教学手法。

  表演,并不是这次首都文艺服务队带来的全部内容。演员们走下舞台、走上讲台,给这片土地撒下一把文艺的种子。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在授课之余为藏族同胞拍摄了不少照片,记录下他们在日光城的幸福生活。他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用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是职责和使命。“文艺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帮助有文化需求的地区,给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另外,通过摄影作品对这些地区进行呈现、展示和宣传,无形中也是对该地区的帮助。”刘英毅表示。

  此活动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从2012年开始,首都文艺家持续送文化进西藏,为藏族同胞带来了北京人民的深情问候。北京援藏指挥部宣传联络部部长解国栋这几天一直在活动现场协调各项工作,享受着来自家乡的乡音乡情,同时也被首都艺术家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拉萨正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北京16区轮流帮扶拉萨,很多区县已经实现脱贫,处于巩固脱贫成果的阶段。首都艺术家的到来为援藏干部送来了问候和鼓励,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信心了。”解国栋说,北京援藏指挥部非常重视文化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制定本次交流方案之前,专门调查了拉萨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才有了这次针对性强、广受欢迎的交流效果。

  于丽娜在拉萨的最后一场演出中,为援藏干部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不会忘记》两首歌,情之所至,又清唱一首《掌声响起来》,既表达她对援藏干部的敬意,也是为首都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真诚点赞。(徐驭尧 李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