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第八届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开班

2019-12-11 09:06:43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在中国科大顺利开班

  造纸术作为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手工造纸技术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虽然社会科技在不断进步,电子阅读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纸张作为日常学习、工作必不可少的书写工具,依旧占有着重要的地位。12月9日上午,第八届中国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式。据了解,本届研修班共有20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学员在这里展开为期30天的学习。

  第八届手工造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主办,安徽省文化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继续弘扬手工纸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与发展理念。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黄素芳代表中国科技大学致辞,她表示:“这类主题研修班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七届,并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中国科大的师生们也得到了非遗文化的熏陶。”据了解,为了契合此次培训班的主题,保证优质的学习内容,中国科大人文学院针对培训班设立了研修培训计划,邀请了手工造纸、非遗文化研究、书画古籍修复等领域的多位国内代表性专家为各位学员授课。“这些课程针对学员特点,打破传统培训套路,突出以实践、交流、体验为主,辅以游学、考察、工作室实验室、创意设计等基础分析,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这段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黄素芳说。

  据了解,从第一届“非遗进科大”手工造纸研修班到现在,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安徽等20余省市的国家级、省、市传承人,代表宣纸制作技艺、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夹江竹纸制作技艺等十余种国家级手工造纸非遗技艺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非遗人通过校园的学习与熏陶,收获了以往没有接触到的大学氛围,也给予了中国科大校园更多人文色彩。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的启动,是当代中国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创新战略部署。据悉,2015年夏,文化部实施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进高校先行试点。2016年,工作在全国正式展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列为全国首批8所研修项目实施单位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所具体承办实施。从2016年5月开始关于手工造纸相关主题的研修班,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七届,已有142位手工造纸非遗传承人顺利结业。

  参加本届培训班的学员也表示,非常开心能有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此期间一定会认真学习,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到各自的生产中,让传统手工纸能够真正地传承下去。(聂静洁)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