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召开

2017-11-01 08:21: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9月19日晚,出席“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21国专家学者和3个国际组织代表抵达北京,受到主办方故宫博物院的盛情迎接。适逢故宫畅音阁戏曲馆刚刚经过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与会嘉宾在这里欣赏到京剧、昆曲等国粹艺术,在紫禁城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以推动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及古代文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旨的“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于2017年9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正式拉开帷幕。9月18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同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部分代表。

  论坛邀请到阿富汗、玻利维亚、柬埔寨、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黎巴嫩、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土耳其共21个国家的文化与外交官员、博物馆馆长、考古学家、历史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

  开幕式上,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张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波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亚切克·波齐拉,希腊文化与体育部秘书长玛利亚·弗拉札基,伊朗阿扎德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教授拉索尔·瓦塔多斯特,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与历史博物馆馆长伊万·赫西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后发表了致辞。

  为期两天的论坛会议期间,与会者就“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古代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古代文明的考古学观察与丝路考古”等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共同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建立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以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

  在“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这一分会场论坛,代表们介绍了各自国家所拥有的宝贵遗产及璀璨文化,阐述了它们对于了解历史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古代遗产正在遭受非法挖掘贩卖、自然灾害、战争、恐怖主义等破坏的现状表示惋惜,并交流了他们已经开展、正在开展乃至跨地区、跨国家合作开展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及文化推广传播工作。例如加强教育,在国内外释放遗产价值;利用科技举办现代化展览和修复保护文物;复建被恐怖分子破坏的古代遗址,重建文化等。代表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了见解,表达了肯定。还有一些代表指出边缘遗产或少数民族文化等也应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提出发展亚述学、埃及学、印度学等长期式微学科、培养相关人才的建议,倡议国家间达成共识,在立法中禁止非法挖掘文物入境和买卖,以及呼吁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等平台,分享智慧、分担责任、分头行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