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有“遗珠” 不识存遗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宋瓷有“遗珠” 不识存遗憾

2017-11-03 09:59:38  来源:北京日报

宋代建阳窑

宋代越窑

  和我们熟知的宋代五大名窑相比,建阳窑和龙泉窑对大众来说相对陌生,甚至在一些入门级收藏家眼中也归属小众和冷门的范畴。但在陶瓷研究学者李彦君的眼中,在宋代,像建阳窑和龙泉窑这样的窑口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名窑。

  李彦君认为,日本收藏的中国陶瓷,上自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下迄明清时代的各种彩瓷和颜色釉瓷,几乎无所不包,但被日本文博界认定为国宝的八件中国瓷器中,有四件是宋代建阳窑,一件宋代吉州窑,三件宋代龙泉窑,而被中国视若拱璧的宋代五大名窑却一件没有入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衡量标准的不同。

  陶瓷是火的艺术,也是火的技术。“衡量任何窑口的标准和尺度离不开这两点”。烧成难度大、成品率低、名品传世稀少,以及拥有展现陶瓷魅力的艺术独创性,这是李彦君总结出的一套标准,而这套标准适用于所有陶瓷窑口,包括一直以来被认定的宋代五大名窑。

  宋代五大名窑之说,始见于明代皇室收藏目录《宣德鼎彝谱》:“内库所藏柴、汝、官、哥、钧、定名窑器皿,款式典雅者,写图进呈。”清代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说:“吾华制瓷可分三大时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谓柴、汝、官、哥、定是也。更有钧窑,亦甚可贵。”由于柴窑至今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因此通常将汝、官、哥、定、钧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一提到古瓷,大多数人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以上宋代五大名窑,在漫长的中国陶瓷史上,人们把宋代五大名窑当作是宋代陶瓷技术与艺术的最高水准的代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