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湖南举行“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

2017-11-21 08:3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举行“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聚焦传承与发展

11月20日,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沙举行。 吕娜娜 摄

  “刺绣和陶瓷属于不同的非遗类别,但两者却有技艺互通、融合发展的空间。”11月20日,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长沙召开,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聚一堂,探讨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技艺博大精深,拥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300余项。当天,来自湘绣、桃源刺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岳州窑烧制技艺、界牌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齐聚,就非遗的技艺碰撞、创新融合、市场共享等话题展开交流。

  “非遗源于生活,也应该走进生活。”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表示,为实现非遗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不同非遗项目之间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实现跨界发展。同时,非遗也要秉承传统进行创新,尽可能融入当代。

  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分享了湘绣与不同非遗类别产品“碰撞”后的收获。“湘绣过去都是和诗词、书画等元素相结合,而当湘绣融入青花瓷、苗绣等元素后,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市场价值变得更大。”

  非遗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如何适应当代?中国知名策划人古湘表示,促进非遗文化与现代行业产业“联姻”是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好方式。“要将传承与传播相结合,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将工艺品变成日用品。”

  除了市场化发展,非遗如今还实现了与“精准扶贫”的融合。张帆介绍说,北京一家公司与湘西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进行合作,以苗绣为主要元素,设计了一个时装品牌,并启动了“让妈妈回家”的苗绣培训计划,把订单下给湘西的绣娘们,并对绣娘开展培训,计划在2018年底前培训苗绣绣娘1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2人。

  “非遗是‘变’的,但是所有与非遗相关的文化创意、现代设计、衍生品开发,都要以不能歪曲、贬损传统为前提。”张帆说,只有留住了文化基因,才能进一步谈创新与发展。

  此外,峰会上还启动了2018年度“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据悉,该活动旨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承,自2017年开始举办,由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全省各中小学校数百名学生赴国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促进湖湘非遗文化的国际化传承与发展。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