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综艺”,酷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博物馆”+“综艺”,酷炫!

2017-12-07 07:57:49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一期在央视综艺频道开播。博物馆+综艺的酷炫创新形式,让国宝在观众心里“活”了起来。其中,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不仅代表着中国“青绿山水画”发展的历程,也是北宋以来水墨山水画集大成者。此画以石青、石绿等昂贵的矿物颜料为基础,由于颜料和质地的特性,导致画作极难保存。最让观众动容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思序堂国画颜料制作技艺”的唯一传人仇庆年老先生的登场,他为大家立体解读了矿物颜料让颜色“千年不腐”的秘诀。

  乾隆御笔书画为何受青睐?

  乾隆热衷收藏书画,也爱书法绘画,留下诸多御笔墨迹。前几年,其《白塔山记》就以1.16亿元天价拍出,刷新了乾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艺术市场评论家牟建平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乾隆帝虽然一生喜爱书画,甚至说酷爱书画,但终因天分有限,成就不高,他的书法还可看,但绘画就十分蹩脚了。而乾隆的御笔书画之所以受到藏家的青睐,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乾隆身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一位“千古一帝”,在市场中有着非凡的号召力,当今他的粉丝不少;其二,他的不少书法有着较高的文献价值,如《白塔山记》就是这样的一幅书法,才有了后来超亿元的价格。其三,乾隆的书画水准,虽比不上专业的书画家,但仍然具有一定的水平。

  艺术如何更好地展现现实?

  近日,青年艺评家王进玉发文说,当下的美术创作,尤其自“85新潮”后的当代艺术创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创作的自由化思想日益严重,以“审丑”“搞怪”为特点,追求视觉感官刺激和个人情绪发泄为目的的作品层出不穷。而即便是当下带有主旋律色彩的作品,实事求是讲,也不甚乐观,很多创作仅停留在表面的“画像”与情景的“再现”这一层面,且多以写实的手法来进行题材或形式的单一性创作,以致出现题材的“狭窄化”、形式的“拘泥化”、情感的“空泛化”等现象,以及多工笔少写意的明显问题。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