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中巴文化遗产合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一带一路”助推中巴文化遗产合作

访巴基斯坦国家历史与文学遗产部部长阿米尔·哈桑

2018-01-11 08:03: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维护多元文化遗产

  从古至今,各种文明在今巴基斯坦境内交汇、碰撞、融合,也给这里留下了璀璨的文化遗产。“巴基斯坦南部有属于古印度文明、距今四五千年甚至可能更早的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与哈拉帕文明遗址,北部有距今1600多年、犍陀罗文明遗留的塔克西拉古城等希腊化佛教文化遗迹,同时,全国遍布代表着伊斯兰文明的清真寺、麻扎……”访谈中,哈桑自豪地介绍了巴基斯坦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他表示,巴基斯坦目前已有6处历史文化遗产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还有26处文化遗产正在努力尝试申遗。“我们希望有更多文化遗产申遗成功,让全世界对巴基斯坦的文化与历史有更全面的认识。”哈桑说。

  因为近年来国际局势与地区关系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巴基斯坦境内的文化遗迹保护工作不免令人有些担忧。对此,哈桑表示,巴基斯坦将始终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对待不同文明留下的文化遗产,严格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切实履行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职责。

  “巴基斯坦97%的人口是穆斯林,但我们除了保护伊斯兰教文化遗迹外,对于历史上其他文明留下的遗迹,也都给予最大力度的保护,并一直在进行相关的文字整理、考古研究、保护开发等工作。就像塔克西拉古城遗址等佛教遗迹,每年都接待许多来自各国的佛教徒和游客。此外,我们每年还会定期邀请斯里兰卡的僧侣来巴基斯坦交流访问。”哈桑说。他特地介绍了遗产部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帮助巴基斯坦北部一支少数民族部落保护与传承濒危传统文化。“这支部落很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远征军的后裔,他们有一项通过观察星象预测天气的部落仪式,现在我们正将其纳入非遗保护体系,希望这一仪式能传承下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