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该如何火起来(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国家宝藏》背后的经济学

博物馆该如何火起来(组图)

2018-01-30 13:54: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真正难的是服务好每个观众”

  记者:您怎么看待故宫博物院院长这份工作和故宫这几年的变化?

  单霁翔:我有幸和故宫结缘,来故宫工作感觉很兴奋,我到故宫博物院后,看到故宫简介说,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和观众来访量最多的一座博物馆。但真正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以后,我觉得这些世界之最其实对于一个普通观众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比如过去总说故宫馆所宏大,但是70%的范围都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如果说故宫藏品多,99%的藏品都放在库房里,人们看不到;如果说故宫观众多,但我们发现80%的观众进了故宫博物院以后,就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并不去两边看展览。实际上,我们平常说的故宫的这些世界之最人们感受不到。

  故宫每天都会有变化,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精细化管理。我从办公室走到午门,大约50分钟左右,每天走两圈,要走差不多两万步,我们在行走的途中观察,不断地发现问题、调整、修复、改进。我去的比较多的是工地,就是看防火措施落实了没有,工作质量提高了没有和解决问题到位了没有。通过在巡检过程中的不断完善,使得工作环境和质量在螺旋式上升。

  故宫博物院用了3年的时间,对环境进行整治,室内10项环境整治,室外12项环境整治,今天我们希望人们到故宫博物院,看到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这样的景色,同时能看到一些生态景观,比如和平鸽、鸳鸯、小鸟、花卉、植物、树木以及观众特别喜爱的故宫猫等等。

  记者: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单霁翔:其实这些都比较容易,真正难的就是服务好每个观众。最大的压力是故宫的观众增长太快,2002年故宫的观众数量第一次突破700万,但是仅仅过了10年,到2012年,突破了1500万。我们就采取了一些措施,争取能减少因人流高峰导致的拥堵现象。2017年“十一”8天黄金周,我们开启了全网购票,广场没有售票处了,开始实行扫码售票。在故宫工作的每个人的工作牌后面都有一个二维码,当在广场被问到怎么购票时,就说“你扫我一下就行”。

  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一定要把每件事情都能够预想好、安排好。平常说做事要万无一失,我体会最深,“一失就万误”,你做9999件事,但一件事没有把文物保护好,那你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国家,那你可能就要下台。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生动的语言

  记者:很多人用“段子手”“网红”来形容您,还有人说您是被埋没的喜剧演员,您对此怎么看?

  单霁翔:我只是在讲故事,从来没有编段子,因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生动的语言,故宫的故事很多,我三天三夜都讲不完。而且故宫是一个大家关注的地方,其实这些年我们最受益的是负面报道,这样可以督促我们。我们取信于公众,取信于媒体,每次发布的信息,说的每一句话,最后一定要做到。比如我说了到2018年,故宫的家具馆要开馆、城墙要扩大开放等等信息,欢迎大家到时来检查。

  记者:对于故宫开发的文创产品,外界赞赏有加,但也有人质疑其不够严肃,您对此怎么看?

  单霁翔:故宫的受众非常大,观众群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地域,因此故宫的文创产品就要覆盖各个层次,所以我们用一些所谓“萌萌哒”的产品满足一类观众,同时,我们也结合不同的社会公众文化需要研发了更多的产品。

  可是媒体经常报道“萌萌哒”部分的文创产品,就好像故宫的文创产品这部分占的比例很大,其实它只占不到5%。你到我们的文创产品店就会发现,更多的故宫文创产品,其实都是很接地气的,都是传播故宫文化的。

  记者: 《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反响热烈,请您谈谈当初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

  单霁翔:《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片子是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因为他们对故宫文物修复不断有新成果呈现很欣喜,认为应该把这种科学的态度,特别是工匠精神在社会上呈现出来。这部片子特别感染年轻一代,70%点赞的观众都是18~22岁的大学生,这让我对当代青年人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

  叫人非常感动的是,年轻人热爱文化的情景在故宫里司空见惯,比如赵孟頫特展,进展厅以后发现,70%以上都是年轻人,再一问,很多年轻人,有的来了6次,甚至有的来了8次。他们对于书画作品这么喜欢,过去我也没有想到,我们应该以更多他们喜欢的作品,包括影视作品来融入他们的生活。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