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该如何火起来(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国家宝藏》背后的经济学

博物馆该如何火起来(组图)

2018-01-30 13:54: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故事谁来讲?

  模式有了,故事由谁来讲呢?

  会是文物版的《开讲啦》?还是严肃版的真人秀?

  用学者讲故事,观众会压力大,感觉像是在上课。于是,节目组请来了九大博物馆的“掌门”,还甄选来了27件国宝。每一期聚焦一家博物馆的3件镇馆之宝,每件文物都有相应的明星守护人,演绎前世传奇,又有素人守护人,解说今生故事。前者吸引关注,后者普及知识,更涉及微言大义的引申。

  和其他节目不同,这次每一位明星守护人需要先到国宝所在地拍摄一段“今生邂逅”的片段,完成综艺的部分。然后进棚,着古装戏服,录制一出国宝“前世传奇”的故事,完成戏剧的部分,可以说很耗心力。

  节目执行导演汤浩清楚地记得,一开始邀约明星的时候,他们有点吃惊,例如段奕宏因为从没有上过综艺节目,面对节目组勾勒的“蓝图”,他想象不出他的形象能跟“文物活化”有什么联系。但当段奕宏去了湖北,亲眼看到那把2500岁,有着“天下第一剑”之称的越王勾践剑时,感到非常震撼,“我们在文物面前算什么呀!我一直在想,我何德何能去守护‘天下第一剑’呢?所以一定得把节目做好。”段奕宏后来回忆说。

  “中国的骄傲散落在每件文物身上。”汤浩说,“文物就像一个时空隧道,把你带到过去。然后你会更了解自己从哪里来,以及自己将到何处去。”

  于蕾特别感慨,参与节目的所有明星在节目现场都很谦卑,对国宝有一种敬畏之心。“他们其实在观众心里都是演技派,但特别谨慎、忐忑,会提前要剧本,在现场跟着彩排,然后才正式录制。”

  而最令观众对节目“打call”的则是来自节目中素人部分的演绎,在看完第一集《国家宝藏》后,专栏作家李大力第二天就跑去故宫,看到了在第一集出镜的梁金生老爷子。梁金生一家五代人在故宫工作,要论在故宫的工作时长,除了皇帝,没有谁家比他家更久了。

  而上海博物馆展示文物大克鼎和商鞅方升的背后,则是潘达于和龚心铭两个家族几代人誓死保卫国宝的故事,令人动容。据上海博物馆介绍,捐赠文物占上博14万件珍贵文物的近25%,上博的“捐赠墙”上有993个名字。

  虽然目前学术界对这档普及文博内容的综艺节目还有不同意见,比如文物本体信息不足,前世传奇从故事到服化、道具等都存在瑕疵,例如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冯立认为,第三期节目讲述贾湖骨笛的时候,介绍说文物的年代是通过碳14测定过的,但在实际考古工作中,碳14测定并不能给予文物非常精确的年代判定,存在较大误差,大约是正负200年左右。

  但正如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巡视员罗静所说的那样:“我们期待通过此次电视国家队和博物馆国家队的合作,能够为全社会提供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吕逸涛问答:

  《中国经济周刊》:做这档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吕逸涛:我们之前做过大量调研,原来观众习惯于单向的线性传播方式,而今天2.77亿“90后”网民,是在指尖上长大的,网络培养了他们很多习惯,比如多点实时接收,即他们可以在一时一地同时接收多种信息,而对知识的渴求是他们的群体特征之一。

  历史对他们而言,不只是上下五千年的数字,而是鲜活的人、事、物的构建。文物,不再是庙堂之高的陌生物件,而是携带我们文化基因的密码,因此,我们创制了“纪录式综艺”的节目模式,通过演播室中纪录片、戏剧表演等艺术手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

  《中国经济周刊》:综艺节目是收视竞争最激烈的节目,也是购买国外模式最多的节目,我们原创综艺要如何才能有所突破?

  吕逸涛:我们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引领,一个是坚守,提出原创综艺打造“综艺稳生态”概念。

  何为“综艺稳生态”?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顶层理念,于人民群众之中寻找源头活水,和社会热点相契合,与观众的情感相融合,拒绝哗众取宠,摒弃流俗糟粕。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坚持履行国家级媒体的职责使命,大视角出发,大情怀展现,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传中国文化。首先,不懈地推陈出新;其次,就是要汇集一批精益求精的电视匠人,打造一支坚甲利兵的一流团队。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一个综艺节目的制造者,您觉得综艺节目的创新难在什么地方?

  吕逸涛:内容创新是很难的,创造新的表达方式能不能被人接受,确实要冒很多风险。我理解的创新不完全是革新,也不是革命,是打破原有规律重新整合,这是我们当下可能最有效的推崇的创新方式。还是拿《国家宝藏》举例子,之前的文博类节目是怎么做的,我们就先要把这个坐标系打破,没有了参照系,我们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就跟DNA一样我们打破重组,12345变成了14523,这就是创新,就是改变了你的思维模式和观影关系。吸引年轻人的节目我们还是要继续往下推,2018年、2019年规划里我们都有涉及,我们很欣喜的是看到现在“90后”“00后”,吸收各种的新鲜事物,在中国年轻人聚集的视频网站B站上,一些“95后”“00后”的网友自发成立了答疑解惑小组,从历史故事到博物馆与博物院的区别,他们一一解答。文末不忘加上“中华气节,精神永存”。我们希望通过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讲述方式来解构综艺节目,让年轻人产生情感的共鸣,爱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