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04-11 08:45:02  来源:光明网

  4月10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等主题进行座谈。

  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历史起点与重要组成,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意义。隋唐大运河的建设,使洛阳成为当时世界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成为闻名中外的大都市。隋唐大运河西接陆上丝绸之路,东联海上丝绸之路,开创了水陆联运的新时代,大大促进了国内外的物资交流,使洛阳成为八方辐辏、万国咸通的交通枢纽和沟通中亚和欧洲的桥梁,连接“一带一路”的中枢,成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当前应对隋唐大运河予以更多关注。不仅要关注“活”的运河,也要关注已堙没的运河,以实现运河话语体系构建的科学性与均衡化。

  与会专家和学者建议,将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提上日程,建设地点建议选在洛阳;有关部门在进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时,将隋唐大运河遗址系统考古发掘工程设为重大专项。

  与会专家和学者还建议,在河南省境内运河沿线城市间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联动机制、整体规划和统一法规,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遗产管理与水利航运管理的关系、文化功能与航运功能的关系,共同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通过联手挖掘运河文化价值、联手打造运河文化传播平台,推出运河文化项目,活化运河历史文化,输出文化产品,共同讲好河南的运河故事,共筑中国中部地区文化产业带和经济增长带,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贯穿省域的大长廊、建设旅游强省强市的强支点,打造好“一心四带四区”,让千年运河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为中部崛起助力。

  据悉,中国大运河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洛阳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城市之一,最早的隋唐大运河在洛阳挖下第一铲,北连北京、南接杭州,洛阳成为大运河的真正中心、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贯通的连结点,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