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八十载岁月风华 文艺界旧地追寻初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鲁艺八十载岁月风华 文艺界旧地追寻初心

2018-04-17 08:0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陕西延安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战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

  2018年4月,在这所学院成立80周年之际,许多文艺界人士来到这里,展望梦想,追寻初心。

  黄土地上群星灿烂

  “从这里走出许多作曲家、作家、画家、表演艺术家等,群星灿烂。”今年83岁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说。傅庚辰曾为《雷锋》《闪闪的红星》等多部影片作曲,许多歌曲成为经典。

  革命时期的鲁艺汇集和培养了大批文艺人才,创作出《黄河大合唱》《白毛女》等一大批经典文艺作品。茅盾、冼星海、艾青等曾任鲁艺教员;贺敬之、冯牧、李焕之、郑律成、刘炽等均为鲁艺学员。

  鲁艺以鲁迅的名字来命名。这位文学巨匠曾经说过:“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

  1948年3月,当时13岁的傅庚辰加入了东北鲁艺音乐工作团,来自延安鲁艺的老师们为他和同学们上课。再次来到延安的傅庚辰难掩内心的激动,窑洞、石桌、石凳……一处一物无不关情。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