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劫难移爱国志:追忆张伯驹往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尘劫难移爱国志:追忆张伯驹往事

2018-04-17 14:53:33  来源:人民网书画

宋 赵佶 行书夏日诗册页 张伯驹旧藏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宋 赵佶 行书夏日诗册页 张伯驹旧藏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已往人们每每爱用“九岁能诗,人称神童”“与清季镇国将军溥侗、袁世凯次子袁寒云、张学良交往甚厚,并称四大公子”等辞来赞誉我岳父,其实他的一生何尽于此。倒是国画大师刘海粟先生在忆及我岳父一生成就时有过一段肺腑之言:“丛碧词兄是当代文化高原上的一座峻峰。从他广袤的心胸,涌出了四条河流,那便是书画鉴藏、诗词、戏曲和书法。四种姊妹艺术互相沟通,又各具性格。堪称京华老名士,艺苑真学人。”在我与岳父同生共活的30余年中,完全领悟到海老所言之中肯。

  岳父一生的艺术之路,坎坷不平,尘劫伴随他始终。尽管如此,可他从来未懊丧,也从未回头。记得1979年夏,岳父偶患腹疾,在病榻上和我聊及张勋复辟事和他一生鉴藏书画事时告诫我说:“人生在世,爱国是大事,决不能糊涂,小事满可不必计较。”当时我并不真正明了其用意所在,所指为何。只是在往后的日子里,渐闻我岳父一生的所作所为,尤其是为了保存书画瑰宝的件件辛酸事,才逐渐明白当时岳父所谓“爱国是大事”的真正用意。

  从1927年起,岳父开始收藏名画墨迹,至1957年止,前后整整的30年,与名收藏家并列,且以知识丰富、独具慧眼闻名中外,但内中一些辛酸磨难细事,鲜为外界全知。

  宁死魔窟 不卖所藏

  1941年,汪精卫手下师长丁雪山在上海驻扎,经常绑票大发横财。有一天,我岳父刚步出巷口,蓦地被一帮强人持枪绑去,索价三百万(伪币),不然“撕票”。这可哭坏了我岳母潘素,到处哀告,一时哪里能筹集到这笔巨款?不久,土匪派人通知我岳母,说岳父连日绝食,已昏迷不醒,但求一见。得见时,岳父已憔悴不堪,岳母不免唏嘘。可我岳父将生命置之度外,悄悄关照岳母:宁死魔窟,决不许变卖所藏古代书画赎身。

  岳父对国宝之爱早已超过了自己的生命。如是僵持了近八个月,土匪见敲诈无望,自动将赎身价降到了40万。经过岳母多方奔波借贷,总算赎出了岳父。怪的是当我岳父的堂叔慕契先生去大中华旅馆交钱给土匪代表时,警察局和租界的特务正在陪着他们打牌。这是什么世界!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