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诞生是漫长造物之美的传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大师诞生是漫长造物之美的传承(组图)

2018-05-10 08:31:5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大师诞生 比5万个小时更加漫长的造物之美的传承

 

檀香扇《兰亭序》 孙亚青

  人们常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投入1万个小时的努力,这个“一万小时定律”出自作家格拉德威尔《异类》一书:“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按比例算一下: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翻开参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条件,要求参评者必须具备25年以上的从艺经历。也就是说,每一位大师候选者,都有5万个小时的打底。

  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每一位工美大师,都有着5万个小时的精彩故事,都有着支撑5万个小时的坚韧执着之心。

  良工匠心:时代生活的呼唤

  工艺美术,既能陈列在美术馆的高台大柜里,也活跃在日常的一器一物中。创造工艺美术的传统工匠们以其“工匠精神”,一生致力于做好一件事,沉淀出博大精深的东方手工之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认为,工艺美术区别于其他视觉艺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造物”和“生活”。“尽管今天的工艺美术已经分化成不同的方向,有的偏向实用,有的属于纯艺术,但这两个基本原则没有改变。”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