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开创古镇发展新境界

2018-07-10 08:5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徐涟(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江南都有着无限的美好遐想。昆山,作为中国百强县之首,无可辩驳地印证了今日江南的富裕繁盛。周庄,就是长在昆山这样富庶之地的水乡明珠,再配以昆曲这个最为典雅、优美的古典戏曲艺术,不禁让人向往:这里,应该是当代东方美学的营造之地!

  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作为百戏之祖,发源于昆山这片江南富庶之地、人文荟萃之乡,它不仅代表着中国古典戏曲的最高成就,也代表着东方美学的审美与趣味。虎丘曲会的盛况,“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的痴迷,足可证明,昆曲融入了苏州人、昆山人的喜怒哀乐之中,它既是600年前的流行音乐,也不断融入了每个时代的文化新声。上世纪90年代,苏昆与周庄结缘,在古戏台唱响水磨新腔,为昆曲在今天的再度重光做出了积极贡献。而苏昆青春版《牡丹亭》的传唱,使得昆曲在现代都市成为新的流行时尚。

  600年风风雨雨,昆曲起起伏伏。昆曲能否成为发源地昆山、周庄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简单地排几出戏的问题,而是要以发源于此的昆曲为核心,挖掘其所蕴含的古典东方美学的审美与趣味,并融汇当代精神与艺术时尚。周庄能否成为古典东方美学的研究中心、体验中心、创新中心?或者更高一个层次,能否成为当代东方美学的生活之地、孕育之地、创造之地,真正打造出周庄不同于任何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的典范?这将决定着周庄的未来走向。

  “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是周庄专题片中打出的口号。从游客走马观花地匆匆而过,到消费升级成一种慢生活,一种周庄生活,如今发展成为到周庄来看周庄人的诗意生活。这种诗意生活,不仅是诗歌散文当中的瑰丽文字,也不仅是书画长卷中的雅致风韵,它不再是存在于中国人想象中的东方美学,而是实实在在的周庄生活:食不厌精,居处有竹,衣唯时尚,行有风姿,甚或闲弄笛子吟昆曲……周庄生活,成为东方生活美学的具体呈现,并创造、创新了当代东方美学的具体姿态。它既延续着古典美学的精义,也发散出时尚前沿的风姿。

  周庄,富庶江南的典型代表,一个古典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地方,一个心灵栖息地,一个诗意生活的地方,它不迎合游客,它吸引游客,它创造出未来生活的时尚。让每一个遇见周庄的人,在这里,留下时光的印迹。

  黎继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

  文化本质上是创造,而旅游本质上是消费。今天,文化要和旅游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创造和消费结合起来。这种结合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而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创意。周庄要更新换代,要打造新的品牌,要差异化、品牌化、国际化,最重要的也是创意。

  文旅的创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有中生有,一种是无中生有。周庄是有中生有。第一,这里就是江南水乡;第二,这里就是昆曲的诞生地。还有一种是无中生有。当地没有什么资源,仅靠创意产生出新东西、新品牌,这就是无中生有,比如法国戛纳,原是一个休闲小镇,既跟电影无关,也鲜有人知,结果在举办了电影节之后,便闻名于世界。

  在我看来,周庄先天具有很多资源,可以从古镇、名镇、非遗的角度来打造。周庄所在地昆山是昆曲的故乡,周庄完全可以凭借这一资源优势将这里打造成与世界对话的文化重镇、戏剧重镇。同时也可以打造一个巨大的古老戏剧平台,并与古希腊戏剧、古印度戏剧、日本能剧等世界的古老戏剧对话。这种打造不是一般化的,而是独特的;不是自娱自乐的,而是面向世界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