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开创古镇发展新境界

2018-07-10 08:5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谷好好(上海昆剧团团长):

  每次来到昆山都令人颇感亲切。这种亲近感一方面来自于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另一方面来自于昆曲和江南古镇气质上的一脉相承。周庄是昆曲浑然天成的大舞台。

  当前发展传统文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广大的戏曲工作者趁势而为,抓住了发展的机遇,特别是全国目前八大昆曲国有院团,大家各有特色,认真履行着昆曲人的社会责任和时代的担当。以上海昆剧团为例,这两年我们紧紧抓住演艺市场,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广州大剧院等顶尖的剧场紧密合作,与海外演艺机构友好往来,积极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努力践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

  作为昆曲的发源地,周庄占有先机,但我还是要提醒大家,对昆曲尝试进行旅游文化的开发要谨慎,因为过度消费高雅艺术可能会对这一艺术本身带来伤害。我们首先要了解戏曲艺术的规矩、规范、规律,慎重思考如何让昆曲成为周庄的文化名片。我希望在周庄能出现昆曲学校,昆曲的曲社、曲会,昆曲博物馆,可以开放地让大家体验戏曲艺术,展示戏曲的历史发展和当下担当。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去真正打造周庄的昆曲艺术。期待未来全国8个昆曲院团都会来到周庄,以昆曲的名义相聚在这里,让昆曲在这里更好地传承传播乃至走向全世界。

  谢柏樑(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

  近40年来,中国的传统古镇、特色小镇和文化小镇,都在砥砺前行。周庄作为中国古镇传统保护、有限开发和合理建设的领头羊,面临着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引领群雄再出发的新任务。周庄再出发,应该重新理性地确立其戏曲周庄、水乡周庄和儒商周庄这几大定位。

  戏曲周庄。在周庄的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戏曲人物的倩影。本世纪以来,苏州昆剧院等先后在此演戏,每天络绎不绝,给周庄增添了文脉,丰富了艺术气韵。

  水乡周庄。如何打通水系,让溪流与河湖连结起来,让游客们不仅仅可以在岸上走,还能在水中行,一叶扁舟,几壶老酒,参透天地。乘船而来拜佛修行的感觉,将会更加美好。在船上看昆曲社戏的记忆,将会无比鲜活。

  儒商周庄。就本地人言,莼鲈之思勾起乡愁,就外地人言,太湖三白和金秋的螃蟹醉人肺腑。周庄要继承和持续打造地方美食品牌,更要避免沿街商铺相关商品的同质化、浅表化,增加苏绣等本土特色商业产品。曲艺与戏曲等传统文化应该在商业化的店铺当中有所设置,让游客歇歇脚、听一听讲古、品一品评弹。

  王杰(浙江大学教授):

  怎样理解这个时代?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和我们这个时代相关。曾有一个著名的国外学者讲过,“20世纪开始于乌托邦,结束于怀旧”。我提出过“乡愁乌托邦”的学术概念。“乡愁乌托邦”应该说是像周庄这样的小镇甚至整个中国文化走向未来的很重要的信念,因为乌托邦是一种完美的、合理的、符合人性的社会生活方式。我来到周庄,感觉到这个理论可以在这里落地。

  中国特色的文化小镇既有艺术、有乡愁,还是某种人类共同理想的呈现形式。乌托邦也许不会在一个国家和数个国家同时实现,它更可能会在一个小的区域或者一个小的社会环境下率先实现。我认为在周庄这样的中国特色小镇中,乌托邦可以率先实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