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开创古镇发展新境界

2018-07-10 08:5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萧百兴(台湾华梵大学教授、资深文旅专家):

  推动旅游不是只为了旅游本身而已,而是要达成地域振兴的目的。“深度旅创”与“地域振兴”之间其实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种相互支撐、彼此辩证生发的独特关系。像周庄这样一个地方,应该可以借由研究的深化,慢慢地回归其作为一个“梦镜召唤”的空间说书者的角色。

  旅游其实是一种“空间中的文化生产”,旅游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空间。在传统世界中,空间本身就是一个空间的说书者与逐梦者,每个地方在过去属于传统世界的时候,都透过空间中各种不同的象征与暗示,讲述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可惜的是,这样的能力因为现代性的移入而被慢慢地销蚀了,慢慢地每个地方、每个空间也逐渐地丧失了其说书和逐梦的能力。以此看来,今天中国要发展旅游有一个非常根本而重要的事必须重新从根做起,那就是要再认识并重新建构空间自身说书进而逐梦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要认识周庄本身到底是什么,要说什么样的故事。

  周庄的建筑是非常独特的,而且潜藏着与周庄身世相关的文化密码。沈厅屋脊两端有很独特的起翘,而且有一个燕子图纹,张厅堂屋就叫“玉燕堂”,而且有类似的图纹,可见周庄与燕子是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的。建筑本身其实已经在告诉大家关于周庄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空间故事。周庄也具有鲜明的空间意义:这是一处扬帆望归而待春之地,以水道为主的市井总是一再扬帆,并期待着如春般归来的喜悦;这是一处在摇荡中安享地利丰饶与自然风月的宝地。

  文旅创新的目的其实是在营造美丽的世界、营造具有魅力的地方,亦在营造一个个异质的地方、一个个具有特色的地方。希望文旅创新能够回归地域性,并借此重新去安排旅游,创造性地发展文化,从而为地域振兴带来新的气象。

  李鸿良(表演艺术家):

  我爱以前的周庄,更爱现在的周庄。因为现在的周庄对我而言更接近我的生活,更让我在这里流连忘返。

  周庄了不起,周庄是在20年前靠江苏省旅游局给的5万元,经过不断地努力,发展到现在拥有将近5亿元的国有旅游资产,真是了不起。

  周庄不一样。现在我们中国的状态是忙,但周庄体现给我们的是当下难得的“静”,要流连其中,去感受很静的一种人文情怀,而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那就是昆曲。周庄很难得,有着水乡的曲线,又可以拥有昆曲这么典雅的内容。

  周庄如何不一样?因为周庄有古戏台。我更注重的是软件和内容。周庄更要做好一个事情——蓄水养鱼。蓄水养鱼不能停留在说的层面,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比如说,现在船娘唱的是周庄的小调《离曲》,那么,我想是不是可以培训一下,不要求船娘唱得字正腔圆,也可以给游客哼唱一段昆曲。这样,所有昆曲的元素都可以在周庄看得到、摸得着。

  邓岩(清华大学副教授、当代艺术家):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郭熙的《早春图》,这两个作品都很好,但是为什么会形成不一样的消费需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工业革命以后,所有艺术的标准后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推手,就是商业,商业在塑造大家对于某一个对象的美学共识。我们面对美学思考时,要考虑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什么在迫使你相信并愿意消费它。从文化到消费有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有一个密码,这个密码叫文化策略,或者叫文化共同体的认可。

  我们看展览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认为看展览只是陶冶情操,但实际上工业革命以后,美已经不仅仅是陶冶情操了,它有实际的战略意义,也就是每一个展览是文化共识的策略和商业体的投入。大学和博物馆我们称之为非营利机构,是输出学术观点和输入美学共识标准的区域,政府和商业个体实际上是把大学所塑造出的学术和美学共识,用商业加速能力和政府的宏观规划能力,转化为为地方服务。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