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开创古镇发展新境界

2018-07-10 08:5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江逐浪(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我准备了一个题目,就是关于传统IP的价值实现。到底什么叫IP,正规的解释是智慧产权,但是我更愿意用口语来解释它: IP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图式。图式是心理学的概念,它是我们通过各种经验所得来的笼统印象,未必是最精炼、最准确的,但它一定是最具情感的。借用这个理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IP是什么,其实就是指人们对这个地方的图式是什么,以及一个地方该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图式。

  我们来看一看周庄,说它是水乡,水乡就是一个图式——但是对不起,水乡是江南共有的图式。所以,游客想到周庄时常常会立刻联想到乌镇、同里、西塘等,因为水乡是这些江南古镇共有的图式。谈到周庄,我们第二个经常会提到的词是昆曲——同样对不起,昆曲是苏州共有的图式,最起码是昆山地区共有的图式。所以,我们关于江南水乡、明清小镇、昆曲的全部经验和想象并不直接指向周庄。

  周庄作为江南水乡这些年来已经发展出自己的符号系统,有水乡、昆曲、明清建筑及陈逸飞和吴冠中的画,还有苏州原有的那么多丰富的符号,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这些基础是不能轻易放弃的,因为这些基础其实已经形成了公众的图式。所以,周庄真正要做的,是把这些符号整理、打包,推出周庄独有的图式,这才是周庄需要打造的独有名片。我希望周庄能够推出自己的方案,整合自己的这些符号并推出独有的图式,也希望周庄能够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走得更远。

  马瑛瑛(亮相文化创始人、时尚京剧倡导者):

  我是一个文化工作者,2014年开始做亮相文化。我们没有拿过政府一分钱,完全靠市场化运作京剧。

  亮相文化的定位是时尚京剧的第一平台。时尚京剧这个词是我提出来的,最早我们做京剧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看京剧的人几乎都是年龄偏大的戏迷和票友。因此,我们提出了时尚京剧这个概念,他们就会好奇想要走进来,看看时尚京剧到底能做成什么样。有了这个概念之后,我们拓展了观众群体,让更多年轻的甚至更有消费力的人来了解国粹。

  在这3年多时间里,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实践——怎么去市场化,怎么去面对不同的人群,如何让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年龄段、不同地方、不同职业的人,用最快的速度接受我们民族的文化。在戛纳,我们把歌剧、芭蕾融在一起的时候,整场演出只有7分钟,第3分钟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流泪。第一年做京剧的时候,所有人都反对我,给我泼冷水。但到了第二年,亮相文化不但在坚持做,而且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实现了盈亏平衡,第三年已经开始盈利了,很多行业及领域的人抛来橄榄枝来谈合作。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