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提供协调发展范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阿中文化协会会长斯巴修:

中国为世界提供协调发展范本

2018-08-13 11:31: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斯巴修(右)与莫言(左)在“莫言作品国际传播沙龙”活动上

  阿尔巴尼亚知名汉学家、阿尔巴尼亚—中国文化协会会长伊利亚兹·斯巴修和中国结缘于上世纪70年代,40多年来始终与中国联系紧密的他,称得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日前,斯巴修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这一点时,他颇感自豪。

  对中国情况如数家珍

  1974年,因为阿尔巴尼亚与中国“同志加兄弟”的友好关系,斯巴修等人作为“友好使者”被委派到中国学习汉语。他们第一年先在北京语言学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因为自身的语言天赋加上中国舍友的帮助,斯巴修的汉语水平进步神速,仅用6个月就从最初的零基础到可以与中国朋友进行无障碍交流。1975年至1978年,斯巴修又转到北京大学中文系继续攻读汉语专业。

  1980年,斯巴修回国工作,但他与中国的联系从未中断。他通过各种渠道关注中国,翻译有关中国的政治、经济类资料,撰写有关中国的文章,还曾陪同阿尔巴尼亚总统赴华访问。2002年,斯巴修再次来到北京,在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工作。2006年离任后,他在中国成立贸易咨询公司,开始经商,直到2013年才回到阿尔巴尼亚。

  留学生、翻译家、记者、外交官、商人……斯巴修以多重身份了解和见证着中国的发展,谈起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以及北京的方方面面,他如数家珍,口中不时蹦出“四个现代化”“下海”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变的是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据斯巴修介绍,2015年,他与朋友共同创建了“阿中文化协会”,成立协会的主要目的是发扬阿中之间的友好传统,通过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国关系。文化协会成立以来,与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承接了很多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的展览与演出,翻译出版有关中国历史、社会、文学方面的图书,同时致力于推动青年交流,培养了不少青年汉学家,这些青年汉学家也逐渐成为阿尔巴尼亚研究中国学的中流砥柱。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