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 多游历 多思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多读书 多游历 多思考

2018-08-16 09:10:01  来源:杭州日报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一直是中国山水画家所遵循的创作路径。石峰在《中国艺术报》发文说,当代山水画家无疑是幸运的,这种幸运首先体现在绘画资源的极大丰富,无论是传统经典还是自然资源,都是如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古代画家几乎需要穷其一生,而当代画家在发达的网络与现代的交通工具的帮助下,几乎可以触手而及;其次,身处中华民族与传统文化伟大复兴之际,当代画家也担负了更大的责任,如何在坚持传承传统文脉之际,又能体现时代精神,创作出具有当代审美意境的优秀作品?这就要求当代山水画家要多读书、多游历、多思考,既不能离开传统,又不能脱离生活;要有情怀有担当,要有真正的家国情怀,要真正体会山水的四时清音与时代气象,要敢于突破自己,发出真正的时代之声。

  优秀艺术家的“标签”

  近日,刘礼宾在《美术报》上发文说,目前,“艺术家”如何看待自己的艺术实践、现实定位、传承节点?尽管当下没有多少艺术家做此类思考,但不思考不见得问题就会消失。事实是,这些问题在更深层面不停地搅动着艺术家的神经,呈现出价值取向,乃至艺术创作的混乱。雪上加霜的是,对艺术家的深度个案分析至今依然严重欠缺。符号化解读的结果,致使很多艺术家被单层面化了。优秀的艺术家不停地向前探索,而“标签”似乎永不消失。有些艺术家本身也在藏家期待、市场行为的作用中不得不屈服,成为符号、专利的复制者。

  陆抑非的魅力

  张东华近日在《美术报》上发文说,纵观20世纪的画家,在山水画领域已经把目光锁定在黄宾虹身上,因为以黄宾虹对山水画的传承和独特的创造,加上他众多的画论和文论,几无异议。而在花鸟画方面,齐白石、潘天寿的卓越创造,和对中国画发展的作用,加上后人的大力宣传,优势十分明显。但是,从中国画传承和学习的角度讲,陆抑非丰富的技法在20世纪的花鸟画家中无人能敌。其实,齐白石最大的贡献在于以民间的色彩入画,笔法并不十分复杂;潘天寿最大的贡献是以线构形和独特的图式结构,笔法同样不十分复杂。而陆抑非则不同,他的贡献恰恰在于笔法的丰富性,他把山水画的皴法引入到花鸟画中,他的牡丹画法就是他独特的代表。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