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全体大会

2018-10-23 08:2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全体大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主席叶戈尔·摩斯克芬,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阿塞拜疆科学院副院长、文学所所长伊萨·哈比布白利等出席大会,并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获得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同。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文化自信等理念的提出,当今社会各界对于中华文化的了解需求也在不断加深。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故宫成为世界了解中华文明的一大窗口。单霁翔分享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故宫的发展变化:“为了接待日益增加的参观者,紫禁城的开放面积从过去的30%发展到今天的80%。通过设立雕塑馆、古建筑馆、家具馆等场馆,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数字博物馆、外文网站、手机应用、‘故宫数字社区’等科技手段的介入,也让故宫的影响力得以不断扩大,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单霁翔表示,过去6年,共有135项展览走出紫禁城,走向世界各地。“在文化交流层面,我们把世界各国的优秀展览吸引到故宫博物院,故宫的展览也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他同时表示,“未来,故宫将会不断扩大展示空间,持续扩大开放力度。”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反映了中华文化追求和平、和谐,建设大同世界的理想,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潮流和诉求,是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叶戈尔·摩斯克芬表示:“当前俄罗斯的文化正在推动俄罗斯经济前进和发展。俄罗斯的文化不仅是俄罗斯的,也是世界的。”他同时希望中俄双方在文学、艺术、教育、人文、历史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