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服饰助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中华民族服饰助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2018-12-04 08:52: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关于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话题日渐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讨论,学界内外都在呼吁厘清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发展脉络,并在艺术领域甚至日常生活中,迎来传统服饰的“正名”和“回归”。日前,由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担任首席专家,北京服装学院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在北京开题,从多元视角系统探讨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

  “中国是衣冠大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服饰文化。”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表示,通过整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研究成果,可以看出关于服饰文化的研究方向较为全面,但尚未建立起中华服饰文化的核心理论和系统架构;就服装文化研究的整体性而言,内容还不够丰满、视角较为单一、研究方法欠缺多元复合机制。孙机表示,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写实人像不多,且没有科学、准确而详尽的服饰全书可资借鉴,所以许多艺术作品中张冠李戴,错误比比皆是。因此,需要一套中华民族服饰的权威论著,弥补前期研究的不足,建立完整的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体系,还原中华服饰文化的基本风貌,为新时期“国服”创新设计和提升文化自信提供理论依据,助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课题试图在学术上构建中华服饰文化的核心理论,建立中华服饰文化的整体逻辑框架,探寻中华服饰文化传承发展的理念、途径和手段。课题的研究对象从历时性和共时性两个轴向出发,从中华民族服饰的生成、演化和发展的历史文脉着手,研究在社会制度变革、社会结构演变、民族文化交融、生产力和工艺材料的发展等驱动下,中华服饰文化的形态和演化轨迹,以及探究导致服饰形制嬗变与服饰文化变革的深层因素;同时构建一个以汉族服饰文化为主体,以跨文化研究、民族文化融合研究、中西方服饰文化的交流与比较研究等多层面、多视角、跨学科的研究,为中华服饰文化的内涵提取、整体建构、传承和发展定位提供明晰的思路和观点。

  基于以上问题,本课题搭建了来自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艺术学和服装设计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团队,分为六大部分开展研究,即“先秦至魏晋南北朝服饰文化研究”“隋唐至宋元服饰文化研究”“明清至民国服饰文化研究”“北方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南方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和“服饰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各子课题在结构和框架上形成了一个缜密的体系,相互关联、层层推进、互相照应,共同构成完善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理论体系。

  本课题计划在2022年完成并通过验收,预计完成六大子课题资料库的整合,发表相关研究报告和论文,形成最终成果《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历史篇、民族篇两部专著的书稿以及创新设计方案,并计划通过论文发表、专题讲座、学术研讨会从学术研究层面进行推广,同时将研究成果与实物以展览等方式向社会大众推广。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认为,站在中华民族角度,兼顾汉族与边疆民族服饰发展体系的研究思路值得认可。其他专家也表示,深入挖掘中华服饰背后的文化内涵,让本课题具有了更为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孟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