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非遗:多措并举精准扶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山城非遗: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2019-01-30 08: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重庆市依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不断加大对残疾贫困人群的非遗培训力度,成效显著。

  2015年,重庆市启动“研培计划”试点工作,残障人士石胜兰坐着轮椅进入研培课堂接受培训。目前,她凭着一双巧手年收入达5万元,已成为刺绣手工绣高级技工、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7月,重点针对残障人士的蜀绣培训班在西南大学举办。重庆市相关部门积极响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提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陪同参训,帮助残障学员适应培训生活;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支持各区县残联为每个学员每天发放50元的误工补贴。参加此次培训的50名学员中,有10名听力障碍人士、6名肢体障碍人士、4名语言障碍人士,其余学员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培训以“蜀绣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意相结合,教授学员2种至3种实用针法。蜀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西南大学的老师在教学时,通过手语、视频教学、现场分组指导等方式,结合残疾学员实际悉心传授,帮助他们掌握了蜀绣基本技艺。

  2018年6月,重庆、山东两地文化部门签署扶贫协作合作框架协议,彭水苗绣被列入2018渝鲁共建非遗扶贫培训项目,彭水荣玉民族服装厂被指定为培训基地。与彭水苗绣一同被列入渝鲁共建非遗扶贫培训项目的还有万州三峡绣、巫溪大宁河刺绣、酉阳苗绣。

  为做好这个扶贫项目,重庆、山东两地共同投入120万元,并参照“研培计划”,指导培训企业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妥善照顾学员的生活。据统计,199名学员参加了非遗扶贫培训,其中60%以上的学员为建卡贫困户。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