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章剑华: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

2019-02-14 08:56:0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专访《国宝奇旅》作者章剑华 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

  随着故宫热、文物热、国宝热、收藏热,近几年可酷可萌、可甜可咸的“故宫”已经成为老少通吃的地表最强IP。除了故宫博物院常年人满为患,围绕故宫的纪录片、综艺节目、文创产品这两年也是火得一塌糊涂。这不,猪年刚一开年,恭喜“故宫”强IP又喜添新爆款:由花箐担任总导演,牛静、牛嫱任编剧,刘烨、袁姗姗、张瑞涵、秦杉、刘思彤等主演的抗战悬疑剧《国宝奇旅》已于2月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改编自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恢弘再现了那一段史诗般的文物南迁的故事。该剧开播即火,昨天原著作者章剑华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详细讲述了他的“十年一剧故宫梦”。

  世界战争史上最大的文物迁徙:

  1万多箱、2万多公里、历时10年……

  “开播之后我天天看呢”,章剑华告诉记者,播出前自己就看过了一遍样片,但现在作为观众收看,尤其还能看到观众的即时互动,感觉还是很不一样,“全剧从改编、拍摄到制作,真的非常好,尤其从文字变成视觉这样不同的载体,编剧、包括刘烨袁姗姗等优秀演员又进行了二度创作,也增加了部分人物和故事,增强了作为影视作品的可看性。身为原创作者,我深知文字有文字的优势,但毕竟文学作品的受众相对有限,要让老百姓来了解这段历史,电视剧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传播也更广泛”。

  其实《国宝奇旅》的主体故事改编自《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此番荧屏“承载”的不仅仅是当时国难当头的形势下,火车上那成千上万件故宫文物,更是“承载”了中华儿女誓死守护传统文化的拳拳爱国之心。章剑华对故宫文化的造诣颇深,并长期致力于对故宫文化的挖掘和传播,《故宫三部曲》曾获得中国徐迟报告文学奖和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相比于以故宫的历史、文物、建筑等为题材的纪录片,该剧首次聚焦于故宫文物南迁那段历史史实,以刘烨饰演的军官任弘毅与故宫文物工作者周若思(袁姗姗饰)护送国宝南迁为线索,讲述了一段故宫文物守护人历经了生死劫难的故事。从北京到南京的护宝战线上,全方位展现了他们的一路艰辛,体现知识分子在国难当头时誓死守护文脉不绝的傲人风骨:他们扛不动枪,但扛起了文物!

  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之前获得的主流关注并不多,但章剑华当初创作这部作品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那场世界战争史上都罕见的壮举,“在抗日战争中,文物南迁也是一大壮举。一万三千多箱、近百万件南迁文物,迁徙总行程2万多公里,北京到南京再到上海再南京,又从三路转移到贵阳西安重庆,前后10多年却没有造成文物损毁,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迁徙”。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