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如何让文博“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博物馆文创业专家研讨海南文创产品发展之路

文创如何让文博“活”起来

2019-05-20 10:03:24  来源:海南日报

“南溟子”设计师乔乔接受媒体采访。武威 图

海南省博物馆门前的卡通“南溟子”。武威 图

  海南省博物馆IP人物形象南溟子的上线,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以此为新的开端,海南文博的文创产品开发从此有了一个新的主题词。当下,文创产品在代表地方文化上独具表现力,全国文博系统已经展开了系列探索,衍生出具有“国风”“国潮”卖点及特色的“文宠”,深受青少年、女性等主力消费群体的喜爱。如何让南溟子这个“文宠”走得更远?后续海南的文创产业该如何展开布局?5月18日国际博物日下午召开的研讨会上,国内知名博物馆的文创专家们给出了不少经验和建议。

  “国潮”“古风”吸引年轻群体

  无可否认,通过文创产品,人们对文物的兴趣和认知能转化为消费。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全国各地博物馆开发文创及相关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的发展能力,这些国家层面的支持,为博物馆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海南省博物馆是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在文创经营模式的探索上尚处于起步阶段。从南溟子IP形象文创开始,省博的展陈和文创融为一体的步伐将加快,相关的研学、产品开发、与企业高校合作等,将是省博今后一段时间内文创之路的一个方向。

  “南溟子伞、南溟子背包什么时候能上市?”5月18日的南溟子IP上线发布会上已有不少市民询问。南溟子IP设计师乔乔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对带有中国风的文创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兴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崇尚“国风”。南溟子和唐妞一样,也是具有“国风”的代表性IP人物,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应该会得到更多海南年轻人的喜爱。

  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何凡予表示,省博的文创思路是探索IP授权之路,也就是强调知识产权的授权。省博将艺术形象以版权授权的方式,让更多文化产业参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文化产品的开发。文创授权开发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这一次海南省博物馆IP授权的探索目的非常明确:着眼点不是利润和回报,是将文博特色转变为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文化产品,比如矿泉水、服饰、日用品、文具等。对企业来说,这是拓展产品线的差异化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消费体验。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