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名城保护 共享经验成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聚焦名城保护 共享经验成果

2019-10-10 08:4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公众参与名城保护工作能够起到哪些作用?公众参与的形式、组织方式有哪些?活动如何持续开展?针对上述话题,来自全国六省份8个名城保护团队的代表,近日聚集在北京西城区烂缦胡同108号,分享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传播、助力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心得。

  此次“全国名城保护公众行动沙龙·北京站”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中心主办,来自西城区名城办、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名城保护公众参与领域和公益慈善领域资深专家、名城保护团队代表及文化遗产和名城保护爱好者等50余人出席了活动。

  优化参与结构 提升参与效果

  “四名汇智”(名城、名业、名人、名景)计划由西城区名城办、名城保护促进中心、西城名城委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于2017年发起并实施,是一项旨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的公众活动。经过近3年的成长,活动主办方积累了大量经验,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名城保护社会化参与过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名汇智”计划的副秘书长王虹光介绍了该项目3年来的实施心得与成果:“四名汇智”计划项目充分尊重和调动作为城市主人的居民、学生、社区组织和其他公众团体在名城保护和文化传播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广泛联络和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优化公众参与结构,提升参与效率与效果,许多思想活跃、创意丰富的“80后”“90后”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生力军。

  3年来,“四名汇智”计划共吸引近30家热心企业的支持,收到国内外多个高校团体、文化机构、社会组织的238个项目申请,组织了超过400场访谈、讲座、沙龙、论坛、演出、游戏等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深挖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沿革,分析‘三山五园’的演变过程,调查平房区的住房改造意愿以及残疾人的无障碍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王虹光说。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胡新宇通过介绍该中心创立的历史和开展的主要活动,诠释了“拥抱过去,帮遗产向未来”的使命和“文化遗产保护,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愿景。“我们策划的‘老北京遛弯儿’活动对北京老城胡同进行‘地毯式’和‘全景式’走访调查,吸引了大量志愿者参与,也是社会公众特别是社区公众参与和助力北京旧城保护的典范。”他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