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物修复技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看文物修复技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2019-10-15 08:21: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4年,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厚德路东段赣州文庙旁的慈云寺塔修缮时,在塔内暗龛中发现了保存状况极其糟糕的佛造像、经卷等文物。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专家近7年的修复,这些文物得到了妥善修复和保存。近日,呈现其保护修复成果的《慈云祥光——赣州慈云寺塔发现北宋遗物》出版,该书详细解读了其历史文化价值,以及其被发现、保护修复的过程。

  发现

  慈云寺塔,又称舍利塔。据考证,该塔建于宋仁宗天圣元年至二年(1023年至1024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该塔由塔基、地宫、塔身、塔刹等部分组成,其中塔身平面呈六角形,共9级。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廊檐木板被烧毁,之后近百年间只留下中空的青砖结构。2004年,赣州市政府拨款对慈云寺塔飞檐回廊进行修复。

  大修时,在塔第四层内壁发现一个暗龛,龛面宽55厘米,高117厘米,进深33厘米。打开暗龛时,只见龛内堆满了佛造像、经卷等文物。赣州市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这些文物堆放零乱,造像有的竖立、有的平躺,有的与经卷夹杂在一起,了无次序;因年代久远,彩绘泥塑像或破裂残缺或色彩剥落,并经过地震、潮湿、虫蛀等灾害的侵袭,龛内上部构件霉烂倒塌把下面的彩绘泥塑佛像压碎,部件散落四处;纸质书画经卷已经深度霉烂变质,粘连成团块状,其间混杂各种残损部件与纸绢残片,塌落的碎石砖块压于其上。

  清理人员从上往下、逐层逐件、小心翼翼地将文物从泥土与尘灰中取出,并对各件文物存放的位置进行了详细记录。最终,从暗龛中共取出残破书画经卷16件、较完整的木雕造像13件、破损的泥造像6件、断成两截的青白瓷观音造像1件、各种零散构件400余件以及众多纸绢残片。由于破损严重,文物取出后,泥塑、木雕、金属制品均全部就地装箱封存,纸绢等书画作品则按取出时的状态,用塑料纸原样密封,等待修复。

  2006年,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纺织考古学科奠基人王亚蓉两次到赣州检视这批文物,并制定了针对性的保护方案。“塔内发现的这批文物,种类众多,情况特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由赣州市博物馆馆长韩振飞将其护送到北京,再请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文博单位的专家,共同对其进行修复保护。”王亚蓉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