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祠壁画:珍贵的古代瑶族艺术遗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水龙祠壁画:珍贵的古代瑶族艺术遗存

2020-07-06 08:53:08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0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湖南主会场”活动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勾蓝瑶寨举办,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刘灿姣教授应邀出席。在活动中,刘灿姣教授为同行解读水龙祠壁画,并通过网络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介绍、解读水龙祠壁画,进行交流互动。

修缮后的水龙祠。

  水龙祠壁画的发现,是瑶族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事件。说是“发现”,不仅仅是水龙祠壁画本身的发现,更是指它的学术与艺术价值的发现。勾蓝瑶寨的村民们每天从它身边经过,对它早就了然于胸。今天如去勾蓝瑶寨,随便找一个上了岁数的老人,他们都能讲述壁画的传奇经历:曾经有一个画师在这里花了整整3年,才将所有壁画画完;或者,某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在水龙祠外面听见里面有兵马操练的声音……诸如此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年的农闲时期,全村老少在这里看戏祭祀。近20年来,湖南、广西、广东的不少高校,每年都有师生成群结队来勾蓝瑶寨考察,路过水龙祠,也只是看它一眼而已。即使在考察报告中提到了它,也一笔带过。无论是村里的人还是村外的人,他们都看见过水龙祠壁画,但都不知道它的价值,所以没有“发现”它。

  直到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刘灿姣教授主持的课题组的到来,加上胡彬彬教授殚精竭虑地奔走呼吁,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的精诚协作,这座几百年来坐落于勾蓝瑶水田之中的临近颓圮的明代无名小庙,才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并被纳入国家层面的保护视野。2016年,水龙祠壁画研究被列为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9年,水龙祠壁画连同勾蓝瑶寨被整体打包,列入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际上,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许多中国文化研究学者,也通过各种途径知道湖南江永的一个偏僻村落中,居然遗存着一处魅力独具的古代瑶族壁画。2019年5月,《Nature》杂志推出特刊介绍中南大学,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向全世界展示了水龙祠主体壁画。

水龙祠壁画第三铺、第四铺壁画。

  北方那些气候干燥的地区,石窟中的魏晋壁画、墓室中的汉唐壁画、寺庙宫观中的宋元壁画,尽管屡遭兵火天灾,仍旧有大量遗存。但在湖南乃至整个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潮湿的气候无法保证石灰为主的材料与泥土烧制的砖墙能够长久黏合,所以目前能看到的少量壁画遗存,几乎都是清代中后期的,而绘制水平较高的更是寥寥无几。但水龙祠壁画不同,它是带有中国传统壁画本体语言的古代瑶族艺术遗存。它的特别之处体现为两点:从民族特色来看,是瑶族艺术的代表;从内容上来看,是南方巫教题材。水龙祠壁画既没有单纯的偶像崇拜,也没有任何故事情节,只是单纯地描绘了曾经也许存在过的勾蓝瑶或者整个瑶族巫傩祭祀的场面。它有浪漫的想象,有戏剧性的夸张,但营造的整个祭祀氛围确凿无疑。从这一点而言,水龙祠壁画填补了中国壁画艺术史的空白,更为古代瑶族艺术增加了辉煌的一页。

  大约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的巫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时也被笼统地称为“巫教”。唐代开始,以祭祀仪式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原始巫教被列入“淫祀”范围加以禁绝,巫傩文化的生存变得十分艰难,因而主要流行于民间底层,尤其是苗、瑶等南方少数民族之间。信奉巫教的民众通常通过某些仪式,向神灵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祈求满足生育、长寿、风调雨顺等朴实的世俗愿望。作为我国南方地区迁徙频繁、历史悠久的山居民族,瑶族笃信神灵、崇拜图腾、敬仰祖先,较多地保留了原始的巫傩文化形态,形成了颇具民族特色的巫教信仰,水龙祠壁画是这一信仰的形象表现。它绘制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装饰寺庙空间,而且也是为了娱神娱人。它是古代瑶民祭祀神灵仪式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与整个瑶族历史上的农耕方式、思想观念与生活习俗等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在2015年被发现时,水龙祠已荒弃多年,杂草丛生,破败不堪,墙壁及屋顶均有大面积坍塌,部分壁画已经消失,时刻面临着被彻底摧毁的风险。多年来,在刘灿姣教授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呼吁下,水龙祠壁画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并被纳入国家层面的保护视野。2020年6月,水龙祠主体建筑的修缮工作基本完成,水龙祠壁画终于告别了风雨飘摇的日子。(吴灿)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