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溯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大国溯源”

纪念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一周年研讨会在杭举办

2020-07-08 07:57:20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2019年7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正式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也是《世界遗产名录》的第一处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

  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6月30日,经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由浙江省收藏协会与浙江省玉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溯源——纪念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一周年研讨会”在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举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室副主任、研究馆员、考古领队王宁远和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社科联巡视员周膺做学术讲座。

  会上,王宁远以《何以良渚:考古发现与研究》为题作学术讲座,他从“何谓良渚——基本概念与认知”“何以良渚——江南模式及成因”“匠人营国——都邑选址与规划”“城郭宛然——古城功能与设计”“法无定法——考古技术与手段”等五个方面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的具体情况及考古研究与研究近况。在他看来,中国新石器考古已经由物资文化史研究阶段转向社会史研究阶段。“以基础考古学为主要力量,以区系类型、文化谱系构建作为考古学主要任务的时代过去了。全面研究古代社会,让遗产和遗物活起来,以考古学一家之力完全不够。”王宁远表示,2007年良渚古城确认后,良渚古城的考古工作取得了持续的进展,从宏观的角度,发现了古城的外郭结构以及西北侧的水利防洪系统,从而揭示出良渚古城自内而外的宫城、王城、外郭和外围水利系统的完整城市结构。其中,数字手段和多学科研究在这些发现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社科联巡视员周膺发表了题为《良渚文化与中国文明的起源》学术讲座。周膺从中国文明探源问题、良渚古国与良渚古城、良渚文化刻画符号与文字、玉礼制度与良渚文化的社会结构、良渚文化的生产方式与经济发展水平、良渚文化的精神文化特征、良渚文化的发现、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等多个角度,对良渚文化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最重要的实证价值进行了系统介绍。他认为,“良渚古城遗址不仅是十分珍贵的有形遗产,而且是一座巨大的精神丰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历史留下的文化瑰宝。守护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的根与魂。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此次研讨会也是率先开启了省社科联第五届学术年会的序曲。”

  浙江是良渚文化的发源地,十年来,凭借这一优势,浙江省玉文化研究会集聚了一批玉器研究专家和收藏爱好者,会员们慕古追新,以玉养人,修炼品德,以传承中华玉文化为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浙江省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成敏表示,“在良渚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我们来良渚古城遗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通过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对良渚遗址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拥有如此灿烂的良渚文明而感到自豪。同时,这次研讨会对我们从事玉文化研究也有颇多助益,使我们的知识面得到了很大的拓展与提升。”

  当天下午,浙江省收藏协会与浙江省玉文化研究会的成员们共同游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领略五千年良渚文化的魅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