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画派:扎根生活 讴歌人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黄土画派:扎根生活 讴歌人民

2020-07-09 08:41:0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 记者 柏桦

  2004年4月17日,一个以“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为艺术主张和目标追求,旨在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世界学习、向时代学习,具有西部情怀、黄土精神的艺术流派——黄土画派,由人民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刘文西在西安创立。

  16年来,黄土画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本,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在学术建设、艺术创作、展览交流等方面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可,走出了一条独属于黄土画派的艺术之路,在当今中国画坛举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用绘画艺术记录时代发展

  黄土画派扎根于黄土地,崛起于黄土地,辉煌于黄土地。

  多年来,在刘文西的带领下,黄土画派画家走进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不断提高作品的思想内涵,创作出了以刘文西《同欢共乐》《转战陕北》《沟里人》,杨晓阳《黄河艄公》《愚公移山》,崔振宽《高原情深》,王有政《母亲——我心中的佛》,郭全忠《万语千言》,陈光健《西去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主体的黄土画派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成为一个有信仰、有目标、有影响,活跃在陕西画坛乃至全国画坛的学术团体,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为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文西老师一生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他在中国画的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形成博大雄强、气势恢宏的具有北派现实主义风格的写实人物画派——黄土画派。他强调深入生活,以创作带动教学。他不但自己创作,有丰硕的成果,还带领他的学生和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仁成立了‘黄土画派研究会’,每年组织大家深入生活、表现生活,其大量的创作和组织的各项活动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谈及老师刘文西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态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杨晓阳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在超过半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老师用画作记录了陕北以及大西北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反映了他们通过奋斗、改革从艰苦生活中创造出幸福生活的整个过程。”

  “如果说以徐悲鸿、蒋兆和等为代表的第一代画家,在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为近现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道路砌筑起了一级台阶,那么,以刘文西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画家又为现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道路砌筑了第二级坚实的台阶。这是他对近现代中国人物画发展史作出的重大贡献,也因此确立了他在近现代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地位。”对于刘文西和黄土画派,著名美术评论家程征的观点鲜明,“60余年来,他以超人的艺术劳动量,创造了一种具有刘文西特色的‘陕北人’形象样式。刘文西式的‘陕北人’曾成为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塑造中国新型农民形象的典范,影响了当代中国人物画的一个时段。”

  坚持艺术方向砥砺前行

  2019年,黄土画派痛失精神旗帜——刘文西与世长辞,而黄土画派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土画派艺术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创作出一大批抗疫主题绘画作品,用艺术力量助力战“疫”。同时,4月17日在线上开展了“2020黄土画派新作展”,不仅从新的角度、新的层面展示了黄土画派艺术家的艺术追求与学术水准。也以此在黄土画派成立16周年之际纪念缅怀人民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

  “黄土画派的核心人物刘文西老师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他一生所创作的海量的经典作品和他视艺术事业为生命的精神。这些经典作品奠定了他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无可替代的地位,而这种视艺术事业为生命的精神则是他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贡献的法宝。我们作为后来者,必须继承这个法宝,为中华民族的艺术事业添砖加瓦,共建我们的民族艺术大厦。”著名中国画画家、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有政说。

  “刘文西老师一生创作了许多歌颂人民,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作品,影响深远,难以企及。作为真正的艺术家,他始终坚持艺术的人民性,他用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并饱含热忱地塑造了众多时代变迁中的中国新型农民的形象,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与优秀品质,独树一帜,感人至深。他为劳动人民造像,为这个伟大时代立碑,是我们永远学习和效仿的榜样。”简洁的话语饱含着著名人物画画家郭全忠对刘文西艺术造诣的认可与推崇。

  “上西安美术学院之前,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刘老师的《祖孙四代》,当时就被他的艺术水平所震撼。后来,有幸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工作,有机会经常跟着刘文西老师下乡写生,他身上的那种一定要深入到生活最深处的精神和不知疲倦的勤奋劲头使我感动不已,他一贯坚持的、毫不动摇的‘艺术要反映人民’的艺术观念和不被其他艺术风潮所左右的坚定的艺术信念更让我感触颇深。”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永杰坦言,“这些感动和感触形成了我的艺术认知和艺术取向。至今,我在创作中依然坚持、实践着刘老师艺术为人民的观念。”

  始终坚持深入生活、表现生活、关注时代、反映时代、扎根黄土、歌颂黄土的前进方向,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推出精品力作、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黄土画派的艺术家化悲痛为力量,沿着黄土画派既定的方向与目标,用艺术创作和艺术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国精神,展示陕西魅力,为推进陕西文化艺术事业的创新发展再谱新篇。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