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中国诗性气质的油画展亮相苏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独具中国诗性气质的油画展亮相苏州

2017-10-17 11:12:47  来源:美术报

钟涵作品 楼间急雨(特邀)

刘玉龙作品 历史的风景——江南

        来过江南的人们大多都有同一个感受:江南如画。而5月的江南更是入画,不论是记者报社的所在地杭州,还是展览的举办地苏州,所到之处皆是烟雨画桥、水畔人家,从“天堂”来到“天堂”,无不透着江南水乡的一股股灵性,尤如一帧帧画面,令人醉在其中。

  早在1927年,中国20世纪现代美术的奠基者之一颜文樑先生在沧浪亭边创办苏州美术馆,以提倡社会文化,铸造城市文化品格,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弹指间90年后的今天,“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花开二度,在初夏烟雨氤氲的氛围中迎来了她第二季的展览。日前,全国油画界的精英汇聚苏州,借江南的诗情画意来品鉴独具中国气质的油画风采。

  该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江苏省文化厅、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永久落户苏州。经过全国公开征集作品,由中国油画学会组织国内专家开展两轮初选和终评,评选出163件入选作品,其中包括10件颜文樑艺术奖获奖作品和20件颜文樑优秀奖获奖作品。

  此外,特邀詹建俊、靳尚谊、许江、全山石、钟涵、闻立鹏、张祖英、闫振铎、罗中立、韦尔申、杨飞云、郭润文、范迪安、王胜利、孙景波、宋惠民、杨参军、雷波、沈行工、陈世宁、王克举、白羽平、闫平、谢东明、井士剑、王易罡、任传文等30余位国内知名油画大家的作品参加展览。

  展览将截止至6月23日,展品分布于苏州美术馆的1、2、3、6、7号厅。

  江南如画更入画,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很多画家却纷纷吐糟“江南美景不好画”。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正在读研二的90后北京大妞黄丝语,可以说是入选颜文樑优秀奖的最小参赛者。对于如何呈现独具江南气质的油画作品,在创作中又会遇到哪些难题?黄丝语对记者谈到,“江南的美呈现到画面中的确很难,因为画画不是把江南的山水、树木单纯简单地平铺到画布上,还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情感的渗入,最难的就是把江南的人文情怀通过画面中的一草一木传递出来。”

  来自安徽的刘玉龙是10位颜文樑艺术奖获得者之一,他也表示“画出江南的文化内涵确实很难,江南更多的应该还是一个文化概念,灵秀的意蕴并不代表她就是软的、弱的,她也有自己的力量和质感。”而他的获奖作品《历史的风景》就是选择老房子这样一种经过时代烙印的载体,来传达江南的沧桑美,通过作品折射出历史的痕迹。

  我们所看到的江南并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江南,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看到的烟雨江南都必然联想到我们从小到大吟诵的诗词歌赋,而这些诗篇又在重新塑造我们心目中的江南这样一个形象。唯其如此,江南油画之所以难画,并不仅仅是一个视觉上的问题。中国美术学院的曹意强教授则指出当下油画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因为没有光,所以也就没有色。“这个江南题材之所以难画,就是因为烟雨江南绝对是一个慢反射的光——平光,所以西方艺术史上创作出来的这么多的油画风貌,尤其是调性,可能在江南这个对象上就很难一下子运用上去,这就是江南油画难画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