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日前在辽宁美术馆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日前在辽宁美术馆举行

2017-10-18 09:21:43  来源:沈阳日报

        日前,“奋进辽宁·江山如画,喜迎十九大——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辽宁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乡村田园画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主席、加拿大国际艺术家协会主席郑新雨的大型作品《东北抗日联军》,因匠心独具的构思、精湛的技艺表现手法,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统一引起大家的共鸣。他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传承和弘扬”,这也正是他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

  “辽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迄今为止辽宁最大规模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立项,辽宁美协具体实施。本次展览共收入168位优秀艺术工作者创作的,涉及76个选题方向的100件作品,涵盖多个画种,集中表现了几千年历史演进过程中辽宁大地上有代表性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和重要历史文化人物。由郑新雨创作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第一次评选就顺利入围,而他为这幅鸿篇巨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郑新雨透露,自己从2015年12月份开始构思草图,并收集素材和资料进行创作。而要创作一幅长12米、高2.4米的史诗画卷,对于年近70岁的郑新雨来说,体力上和心理上都是不小的挑战。但一个艺术家的历史责任感让他忘我地工作着,他不忘艺术报国之初心,以弘扬民族精神为己任,起早贪黑地进行创作,运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记录历史,展现英雄。《东北抗日联军》描绘了东北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的14年艰苦岁月历程;从周保忠、李兆麟、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五位抗联英雄将军,到八女投江、烽火少年和支前老模范;从缴获战利品凯旋到广大人民支持抗战的军民鱼水情深等,英雄群体在这里得到一一展现。经历了四个多月的草图创作和两个月的后期制作,终于让这幅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东北抗日联军》展现在观众的面前。郑新雨说,抗联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传承和弘扬。他还透露,计划于明年拿出自己创作的多幅抗联题材作品,进行全国巡展。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