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邦之梦——吴越楚青铜器特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大邦之梦——吴越楚青铜器特展

2017-10-18 09:59:51  来源:人民网书画

楚王酓歬鼎

楚途之孙途为盉

集脰炉 上海博物馆藏

  6月28日—9月3日,苏州博物馆于地下临展厅和一层争伯春秋厅举办“大邦之梦——吴越楚青铜器特展”。本次展览展出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国内22家文博单位及苏州博物馆收藏的吴、越、楚青铜器92套115件。开幕式当天,由江苏省吴文化学会、苏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交融与碰撞:青铜时代的吴越文化’学术研讨会暨2017年江苏省吴文化学会年会”同期召开。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兵戎相见”,以戈、剑、矛、戟兵器种类为主线,吴、越、楚王世系为辅线,囊括吴王夫差剑、越王勾践剑、吴王余眜剑、楚屈喜戈等青铜兵器;第二单元“礼尚往来”,主要包括鼎、缶、敦、簠、尊、盏、匜、盉等青铜礼器,其中以楚国礼器居多;另汇聚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分藏安徽寿县李家孤堆楚王墓出土青铜礼器共同展出;第三单元“乐享天籁”,既有曾候與钟、秦王卑命甬钟等与吴、楚战争密切相关的重要铭文乐器,也有“吴配儿”句鑃、錞于等吴越典型青铜乐器;第四单元“工精技良”,展出反映青铜铸范、嵌错金银铜、同心圆首、菱形暗格纹、复合剑等精湛青铜工艺的相关器物。通过本次展览,希望能为观众重构吴、越、楚的“大邦之梦”,也期待通过展览进一步推动吴、越、楚文化的交流和学术研究。

  配合展览,苏州博物馆将推出吴越楚青铜器特展系列讲座、文化体验之旅、“王者荣耀”展厅互动游戏体验等教育活动。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