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当随时代 蔡顺根中国画作品巡展走进扬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笔墨当随时代 蔡顺根中国画作品巡展走进扬州

2017-11-02 08:42:45  来源:杭州日报

古今西湖留胜迹  

  11月5日,“当随时代——蔡顺根中国画作品巡展”将在扬州八怪纪念馆举行。展览将展出蔡顺根50余幅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新作。

  画家蔡顺根的画独辟蹊径、自成一格,有着自己的绘画语言及绘画体系。他的作品有中国文人画的笔墨内涵,又吸收了中西绘画的哲学构成原理,充满勃勃生机和流动的灵感。他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借鉴西洋画法大胆实践并努力创新,被同行称为“中西合璧”而风格突出。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重大画展上获奖。

  蔡顺根出身于书香门第,多年来,他在艺术创作上一直注重传统,且讲究内涵。早年习画时,为掌握绘画基本功,蔡顺根常临摹宋元时期画家的作品。12岁起,他跟随著名画家余任天学习绘画,“老师对我的指导帮助很大, 教我临摹历代名家的作品,十分讲究精神和灵性。”

  在传统绘画的熏陶之下,蔡顺根形成了注重用笔、注重传统绘画的笔墨语言和笔墨技法的特点。他在书画创作中注重笔墨与意境的关系处理,他常说“线条的本身就是中国画传统。”他在绘画时注重气象,也注重生活变化。因而他的画面意境开阔明朗、随性自然,格调高雅,常常呈现清雅、润秀,空灵的独特艺术风格,给人以独特的审美意趣。

  另一方面,蔡顺根也秉持“笔墨当随时代”的观念。他对生活和时代气息有深入体会。蔡顺根画人物,下岗工人、儿童、游客、广场舞者甚至小狗都是他聚焦的对象。蔡顺根善于捕捉动态中最具人性的某一瞬间,并定格在画面上;他画山水,好像会随着内心涌动的感情而舞动,情景交融,相得益彰。整幅画面洋溢着欢快节奏,总会让人不知不觉被带入画面,心随画中形态而起舞。这种浓郁的生活气息,与鲜明的时代感,是蔡顺根对“笔墨当随时代”的践行。

  蔡顺根,1958年生于杭州,十二岁师从当代山水画大师余任天,专攻山水人物、兼花卉。198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2003年12月,马来西亚国立沙巴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美术学硕士学位。现为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会员、马来西亚英特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艺术系美术学副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从化博物馆研究员、浙江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研究员。

  展览由扬州八怪纪念馆、浙江省美协、扬州市美协等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