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国画大展在京规模展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山东中国画大展在京规模展出

旨在打造“齐鲁画派”

2017-12-01 08:4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中国画大展在京规模展出旨在打造“齐鲁画派”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新时代新征程——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大展”正在北京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该展是对过去五年来山东省推动形成“齐鲁画派”文化工程的一次总结和展示。

  此次展览定位为以打造“齐鲁画派”为核心的研究性、回顾性、学术性的中国画大展。展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文献展板呈现,5万余字文献资料和百余张照片介绍了推动形成“齐鲁画派”文化工程简介、四大文化工程简介、山东中国画百家大事记和省外山东籍画家介绍等内容;第二部分的作品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三个门类,展出具有代表性山东画家的优秀作品120件。

  据介绍,山东省于2012年推动形成“齐鲁画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推动形成“齐鲁画派”系列文化工程,制定了五年、十年规划,先后开展了研究齐鲁文化与山东中国画嬗变并进的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推动形成“齐鲁画派”文化工程研究》、编辑出版图文巨帙12卷本《齐鲁画风大系·山东中国画》大型研究性系列画集、拍摄展示山东中国画两千年审美历程的四集大型人文艺术专题片《中国画坛齐鲁风》、实施儒家文化的当代图典“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等四大文化工程。与此同时,组织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推出了一大批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在北京、济南、四川、浙江、广西、香港等地举办了“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展览活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表示,此次“新时代新征程——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大展”带来了孔子故乡的中国画艺术,不仅让北京人民更好的了解齐鲁文化,更进一步让全国美术界了解山东中国画、了解齐鲁文化,展示了山东中国画建国以来的创作成果,呈现出了具有齐鲁画风的山东中国画家阵容。几大文化工程第一次系统梳理了山东中国画发展史,第一次全方位研究、第一次系统呈现了山东中国画文献集存,令人赞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则充分肯定了山东美术事业的发展。他表示,山东此次老、中、青三代结合的展览足以显示出山东当代艺术家阵容的强大,层次丰富且风格多样。山东美术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美术创作方面创作出了很多丰富多彩、能代表中国美术发展水平也代表着中国美术发展方向的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2日。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