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西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第四届广西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17-12-01 16:04:3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诸葛亮的一生是叱咤风云的一生,亦是神话传奇的一生。他是集儒道大成者。退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进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千百年来,他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和敬仰,成为中华民族智慧的化身。诸葛亮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同时还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

  据东晋史学家常璩《华阳国志》记载,诸葛亮不仅善画天地日月,而且鞍马、人物、建筑等无所不能。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亦说:“诸葛亮父子皆长于画”。

  研究诸葛亮文化,并非局限于他具体的事迹,而是传承他的儒、道思想精神。

  唯有传承,才有发展。

  现当代,在西方思想的冲击下,中国也出现过以反传统为主要思想的文化运动,中国画在“运动”的环境中亦几受灭顶之灾。一是“五四”运动之后,出现的以西人素描、色彩为刀对中国画进行所谓的“改良”。二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美术界出现的中国画无用论等思想乃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各种狂热的思潮。虽然前人的作法是否妥当还值得探讨,但客观上这些思想的传播和发展导致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陌生乃至缺失,使人们在不中不洋的混沌文化中挣扎、徬徨,而更多的人则在迷茫中过着“物欲至上”的糜烂生活。

  不过,任何激荡的时代,总产生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思想者。正是这些文人学者型的思想者,在实践中默默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底线,成为中国画承先启后的传灯者。如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陈子庄、陆俨少、李可染、陈玉圃等为代表的名家巨匠,他们以传统文化为魂,以书写为魄,开拓自家面目,并形成自家艺术理念体系。

  所以说中国画,首先是中国传统文化,其次才是绘画技法。今人舍本求末,只重形式而陈陈相因,却不知笔发于心则心生万物。故一辈子辛辛苦苦,到头终是南辕北辙,愈勤快愈离得更远。心外求道终究外道,如猴戴人帽终究为猴。古人云:“读书万卷,行路万里,识人万千。”此语实不我欺,当为画家的基石。故画艺之高下,与画种无关,和修为有关。

  此次画展特邀的画家,大都是广西美术的精英力量,这批画家或执教于高等院校,或专业于各地书画院。历年来,他们一直活跃于国内画坛,并屡屡在国家级美展中入选获奖。尽管每个人的文化修养、师承、阅历和审美情趣皆不一,却皆以自性抒写心声。正是真性情的自然流露,遂使各家作品各具特色而自成门庭。

  此次画展得缘于诸葛双全、诸葛全生诸兄弟,他们发愿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事业,这是诸葛氏的幸事,亦是当地社会的幸事。

  此次画展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宣传扩大诸葛氏历史、文化,尤其是阳朔翠屏村——诸葛亮后裔在中国岭南的最大聚居地的影响。势必在短时间内为当地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带来坚实的基础。同时,此次画展活动对广西美术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