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章铸造:方寸间的历史与艺术凝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币章铸造:方寸间的历史与艺术凝练

2017-12-15 08:15:55  来源:解放日报

  上个月,2017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当代金银币、铜章、纸币以及当代著名钱币设计师的书法绘画作品云集。

  人类铸币的历史十分悠久,钱币的出现与应用一直与经济和政治挂钩,而从艺术的眼光来看,钱币上的纹饰、文字都是当时历史风貌最直观的体现。

  比如古代地中海地区的金币铸造,其主题丰富的币图涵盖了从神明、英雄、君王到建筑、动植物等内容;古代中国的钱币则是以形制上的与众不同而在世界铸币史上独树一帜。例如汉代著名的宣帝五铢钱就是典范,钱币的材质、形状、书体以及铸造都达到了尽善尽美的程度,钱币上的文字笔画清晰挺拔,清秀隽永,体现出的正是文宣治世的风貌。

  当代币章的铸造技术早已不是古代技艺所能企及的,技术的提升带来的便是艺术性更多层次的展示。设计师们设计币面时要收集大量的素材,了解创作主体的每个细节,最终将其完整地呈现出来,还要尽可能地增添画面的意境。

  方寸之间浓缩了如此多的文化内涵,正是币章的独特审美价值。

  中国纪念币的设计艺术自有其独特之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师们对中国古典绘画艺术的借鉴。许多当代纪念币设计师在古典书法和绘画上都颇有造诣,比如藏家们心中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陈坚。这位出生于绍兴的设计师在中国现代纪念币、章的设计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最为收藏者所熟知的就是1981年陈坚参与设计的中国熊猫金币。

  当时,为了将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栩栩如生地还原到金币上,陈坚在动物园对熊猫反复观察写生,之后又在画稿上不断推敲。终于,一幅熊猫捧着青竹,身躯微侧,似乎向人们颔首问候的“熊猫食竹图”诞生了。

  然而,如何用铸币工艺完美精确地在纪念币上表现出熊猫黑白两色的关系,陈坚及其他设计人员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他们通过分析图案和雕刻手法,经过反复实验,发明了一种被称为“凹刻折光法”的全新生产技术。

  当熊猫金币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发售时,立即得到了集藏者的好评和赞美。由此,熊猫金币成为中国纪念币历史上的重要作品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民银行相继发行了多套熊猫金币。其中,陈坚设计的熊猫金币在1985年的世界硬币大赛中获得了“最佳金币奖”,第一次得到世界的认可,也给这套金币带来了特殊的纪念意义。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