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湘鄂赣皖非遗展联展将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第三届湘鄂赣皖非遗展联展将办

2017-12-21 08:20: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湘、鄂、赣、皖四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四省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联展将于12月23日在长沙开幕。

  此次联展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伟大号召,认真贯彻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努力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通过展演、展示、展览、展销及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湘鄂赣皖四省尤其是湖南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联展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将设湖北、江西、安徽三省联合展区,湖南展区,精准扶贫与研培成果展区,湘绣人物绣像专题展4个展区,举办开幕式、湘鄂赣皖四省非遗特展、湖南非遗传统舞蹈与民俗展演、“非遗+扶贫”主题论坛、湖南非遗传统技艺与民俗体验活动、四省民歌会演、联展闭幕式暨展旗交接仪式、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等多项活动。

  湖南的湘绣、菊花石雕、土家织锦等22个非遗项目,湖北的汉绣、通山木雕、武汉剪纸等10个非遗项目,江西的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南昌瓷板画、瑞昌竹编等10个非遗项目,安徽的徽墨制作技艺、徽州木雕、祁门红茶等10个非遗项目将集中亮相本次非遗四省联展,展示工匠们的独特技艺,展示四省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成果。

  联展开幕式将充分体现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城步吊龙表演、少数民族拦门酒、侗族芦笙、苗鼓、土家族摆手舞等传统舞蹈及民俗类非遗展演将集中亮相。“非遗+扶贫”主题论坛将邀请非遗传承人、一线文化工作者和企业家代表畅谈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探索实践,探寻非遗文化助力扶贫的新思路。四省民歌会演将荟萃各地民歌特色,唱响非遗独特韵律。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将分传统饮食技艺和传统手工技艺两个专题,展出全省近70个非遗项目约3000件非遗作品。

  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活动是根据2012年签署的《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由四省文化厅每2年定期轮流举办一次的非遗交流展示活动。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