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皇帝“办公室”搬进南博(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借养心殿封闭修缮之机携珍贵文物来宁

故宫将皇帝“办公室”搬进南博(组图)

2017-12-22 08:40:09  来源:南京日报

孝贞显皇后鎏金铜发塔

金嵌珠宝金瓯永固杯

明黄色断袖彩云金龙纹男夹朝袍

  12月21日下午,走进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三楼的展厅,犹如穿越到了北京故宫——养心殿在这里复原了。“以前在北京故宫,观众们隔着玻璃看,冬天有哈气就更看不清了,今天借着养心殿封闭修缮的机会,我们把养心殿复原到南京博物院的展厅里,大家可以走进去细细看。”伴随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风趣的介绍,“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大展在南博开幕,展览为期3个月,展出约300件珍贵文物。

  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复原了养心殿,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观赏这处被称为“大清帝国心脏”的建筑。自雍正皇帝起,这里是共有8位皇帝在此批阅奏章、召见臣工、新春赐福、拈香敬佛,这里也是两宫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以及辛亥革命后清帝发布退位诏书的地方。

  正对展厅大门的是养心殿明间,殿中悬挂的“中正仁和”匾是雍正御笔,殿内的御座后有屏风,座前是御案,放着笔墨和印章等物品,是非常正式的办公场所。东暖阁就是垂帘听政的地点,当年同治皇帝坐在前方,慈安和慈禧则坐在后面,中间有一道竹帘相隔,因为竹帘早已损毁,此次展览用了透明的丝织物代替。西暖阁暖炕上方的“勤政亲贤”匾同样是雍正所写。西暖阁旁边就是以收藏《快雪时晴帖》《中秋帖》《伯远帖》而著名的三希堂,虽然面积只有4.8平方米,但却是皇帝修身养性、放松身心的书房。而无倦斋在故宫中属于参观死角,此次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它只有2平方米,是乾隆皇帝礼佛的地方。

  展览中有很多重量级文物,比如金瓯永固杯,每年大年初一,乾隆帝都在东暖阁举行开笔仪式,用金瓯永固杯装上能消灾延寿的屠苏酒,点燃“玉烛长调”烛台上的蜡烛,再用“万年青笔”写下新年祝福吉语,同时翻阅当年的历书,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展品中有三件皇帝的朝服,其中一件体量较小,那是同治皇帝最庄重的礼服,登基时他只有10多岁,每天坐在东暖阁,身后两位太后垂帘听政。

  配合展览,南博推出了很多配套活动,其中最有趣的是展厅中一套VR设备,戴上眼镜,观众就可以身处虚拟养心殿中。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