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简牍书法研究展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用书法艺术表述学术的深度

陈振濂简牍书法研究展举行

2017-12-28 09:33:31  来源:杭州日报

  12月25日至27日,“盛世国学——陈振濂简牍书法研究展”在杭州恒庐美术馆举行。展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以“简牍书法研究”为主题的50件书法作品。

  早在80年代初,陈振濂在学习书法时,就痴迷于简牍书法那种肆意飞扬无所顾忌的风姿。然而,当时书法界虽然也有学习汉简的书家,并有作品展出与书册问世,却与陈振濂心目中的“简牍书法”相去甚远。对应于厚重庄严的汉碑,世俗的理解仿佛必然是走向它的反面——轻盈佻达,任性挥洒;用笔一滑而过,轻薄草率而无任何讲究的技法动作,如顿挫绞衄疾迟轻重伸屈的种种艺术表达,荡然无存,只是一味划过去而已。而字形结构亦是抓住一两个简便的造型,作粗率的概念化的变形和伸延扩张,语汇格调十分贫乏。“这样的简牍书法,实在是既缺乏魅力也毫无想象空间,如果它也能构成一个类型的经典样式,那绝对是令人万分失望、甚至是绝望的。对简牍书法现状的不满和失望,构成了我最初步的记忆。”

  后来,陈振濂曾在一次电视教学实况录像中,用他自己理解的、对真正的简牍书法用笔和笔法体系,进行了具有个人性格的特定解读;并通过实际的书写行为过程,大致展示了它的基本形态。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