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院派”美术珍藏亮相国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法国“学院派”美术珍藏亮相国博

2018-01-31 08:07: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30日,“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秘书长德贝尔加德、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术负责人阿里乌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展览集中呈现了从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艺术史上重要流派“学院派”的光辉历史与艺术造诣。参展的103件作品来自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包括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帕斯卡·达仰·布弗莱、弗朗索瓦·吕德和保尔·郎度斯基等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展示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对19世纪艺术家的培养,以及罗马大奖等重要的竞赛制度对于艺术风格的塑造;第二部分“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中,反映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举办的沙龙展,以及逐渐形成的“沙龙体制”。18、19世纪,学院与沙龙为启蒙思想影响下的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美术流派提供了发展的土壤,推动欧洲艺术变革和法国艺术繁荣,使法国成为19世纪世界艺术的中心。

  享誉业界300年的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影响力遍及欧洲大陆,也对20世纪中国美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悲鸿、林风眠、常书鸿、方君璧、刘开渠等中国老一辈艺术家曾就读于此。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是一家国立艺术品收藏机构,被授权管理库存在册的历代法国公共藏品,也收藏有中国部分留法艺术家的作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