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木版年画珍品亮相江汉关博物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河北武强木版年画珍品亮相江汉关博物馆

2018-02-02 08:4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60件河北武强木版年画珍品亮相江汉关博物馆

武强年画博物馆工艺师康英勤现场演示武强年画印制技艺。 陈贺芝 摄

  据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透露,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1日,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年画精品展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城武汉,近60件武强木版年画珍品和精品亮相江汉关博物馆。

  据介绍,此次共展出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武强木版年画珍品和精品近60件,其中清代及民国初年武强古版年画42件,其他为清版复制及现代武强木版年画。这些精挑细选的年画展品题材丰富,有驱邪迎祥的门神门画,民俗信仰的仙佛神像,吉祥喜庆的花鸟人物,百看不厌的故事戏出,生动形象的士农工商,以及耐人寻味的画谜游艺等。以门画、窗画、对联、条屏、中堂、斗方、灯画、历画、博戏图等多种形式,反映了武强年画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一经展出便受到武汉市民的热烈欢迎。

  武强年画是我国农耕艺术的杰出代表,是优秀的民间艺术瑰宝,2003年被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十大试点之一,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曾题词“应说年画百家好,自是武强天下雄”,对其卓越的艺术成就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展览同时展示了武强木版年画雕版套色印刷技艺,武强年画工艺师现场指导观众动手参与武强年画的套印技法,让人们在切身体验中感触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术的神奇。

  当日,让在场的广大观众参与印制体验的武强年画是最应年景的《戌狗旺运》,很受观众欢迎。另外还有两个绝无仅有的新版面,就是以江汉关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为原型,由武强年画博物馆工艺师特别设计制作的《1924年亨达利贺江汉关新屋落成贺匾》和《清代缉私船》。这两块画版既体现了武强年画的艺术特色,也体现了江汉关博物馆的文化创意,在2018年春节到来之际精彩亮相,对武汉当地市民无疑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据悉,此次展览至3月25日止,展期50余天,为武汉及周边各界人士献上了一场特色文化盛宴。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