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草堂“刮起”艺术混搭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杜甫草堂“刮起”艺术混搭风

2018-04-12 08:3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印有诗歌文字的旗袍展示 赵建华 摄

  清明期间,富涵传统文化的成都杜甫草堂格外热闹。4月6日下午,“灵韵淳风”姚德淳家训书法作品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姚德淳书写的历代名人家训家规、杜甫经典诗歌和现代诗歌等百余件作品。同日,“诗歌书法服装的共振”——17位诗人代表作草堂分享会(以下简称“草堂分享会”)也在该馆大雅堂举行。李亚伟、潇潇、牛放、凸凹、向以鲜等17位四川诗人创作的现代诗歌不仅被写在纸上,还被印在了唐装和旗袍上,一场整合了诗歌朗诵、书法展示和服装走秀的跨界混搭,让现场观众看得大呼过瘾。

  家风,如同一个人的气质、一个国家的性格一样,一个家庭在长期的延续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习和风貌。姚德淳是川内书法名家,精于楷书,擅长行书。此次展览,数量最大的是他书写的历代名人家训家规,共计87件。家风家训主题书法新作是他近年创作的佳品,这也是草堂首次家风家训主题展览,让观众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诗歌、书法和服装是美的不同表达方式,它们混搭在一起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同日下午,伴着古琴吟唱版《春夜喜雨》的优美旋律,草堂分享会拉开了帷幕。紧接着,一场听觉和视觉的混搭大戏正式上演,观众一边倾听17位四川诗人深情的诗歌朗诵,一边欣赏印有诗歌的唐装和旗袍展示。

  书法中的诗歌,服装上的书法,既有古朴淳风,也有当代灵韵,互为文创艺术品在草堂辉映,观众既能赏析书法之道,也能欣赏华服之美。“盛唐时,诗歌、书法和服饰这三种艺术就已达到了一个巅峰,草堂分享会将这三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颇有创意。成都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让人难忘。”北京游客林女士感慨。

  “时值清明时节,举办家风家训主题展览,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表示,“这也是草堂艺术中心成立之后的首场大型文化活动,期望通过这次书法展探索多种文化艺术跨界交流渠道,弘扬杜甫精神,传承天府文化,创意创新文化产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